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切洼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8-10-08 07:25:54

      
        

  第一次走进朋琼吉巴的餐馆会感觉诧异。

  餐馆所在的仁布县切洼乡被称为西藏日喀则市的“东大门”,地处雅鲁藏布江畔。但餐馆菜单上除了西藏美食藏面、甜茶,竟然还有河南的烩面、炒米粉。

  打听后才知道,原来朋琼吉巴的丈夫是河南人。店里头,朋琼吉巴开朗爽快,负责上菜、收银,丈夫内敛老实,主攻后厨,夫妻俩配合默契、分工明确。

  19年前,朋琼吉巴在县里一家川菜馆打工时,认识了前来修路的王贤伟,因为朋琼吉巴不愿离开西藏,王贤伟便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当时我们这边很少有人开门面做生意,一是穷,二是怕吃亏。认识老王后,我的胆子大了起来,关键是我相信他的能力。”朋琼吉巴说。后来两口子生意越做越好,不仅开了好几家卖日用品、蔬菜水果的铺面,还张罗着开起了餐馆,现在一年收入能有30来万。

  说起自己的家庭,朋琼吉巴一脸幸福:“老王人很勤奋也很能干,我家里人对他特别满意。”

  在切洼乡,像朋琼吉巴、王贤伟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相亲相爱、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等景象随处可见。

  在普纳村路口修车铺里,记者遇到回族大叔马彬林,他说:“咱们切洼乡村民很友善很乐于助人。我刚来这里时,是他们帮我找场地、垫资金、买工具,这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现在,马彬林修车铺生意越做越好,他会定期去慰问贫困群众。“他们帮过我,现在我有能力了,也要去帮助他们。”马彬林说。

  为进一步促进乡域内各民族间友好交流、和睦相处,切洼乡紧紧围绕自治区开展的“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将民族团结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交流来促进各民族的文化认同,进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这是切洼乡推进民族工作的‘法宝’。”切洼乡党委书记刘俊华介绍。

  记者离开切洼乡时,街角传来朋琼吉巴爽朗的笑声,几位老人坐在她家店铺前晒着太阳,整个集镇一派和谐的氛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