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患上高血压 用药需规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侯静 2018-10-08 14:58:21

内容提要:10月8日是第21个全国高血压日。市人民医院心脏疾病专家姚朱华、药学专家史桂玲提示,有一部分高血压患者在测量血压、服药上依然存在一些误区。

  天津北方网讯:10月8日是第21个全国高血压日。市人民医院心脏疾病专家姚朱华、药学专家史桂玲提示,有一部分高血压患者在测量血压、服药上依然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一:不重视清晨血压

  有的患者认为一天中血压是恒定的,其实一天中,清晨(6:00至10:00)通常是一天中血压最高的时段,也是心脑血管事件的高发时段。

  正确的血压测量方法是,早上服药前、早餐前和晚餐前各测一次,每次连续测量2至3遍,间隔1分钟,取后两遍血压平均值。家庭血压测量大于或等于135/85毫米汞柱即可诊断为清晨高血压。

  误区二:服降压药会产生“抗药性”

  合理用药是控制血压的关键。很多年轻患者被诊断为高血压后,不愿意服药,担心要一辈子服降压药,降压药会像抗生素一样产生“抗药性”,用得太早会导致以后用药无效,趁现在症状不重就不用药。这是非常错误的。降压药不会产生耐药。血压控制得越早,就能越早地保护血管,预防并发症的发生,降低发病风险。

  误区三:降压越快越好

  还有一些患者一旦确诊,就过度紧张,要求医生立马把血压降下来。降压求快求猛危害很大,会引起身体不适,导致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供血不足。循序渐进地降压会给机体一个适应的过程,更为安全。

  误区四:血压达标后就停药

  很多患者在服药一段时间,血压达标后就擅自停药,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血压达标不仅仅是指诊室血压达标,还需做到平稳达标、长期达标。要求长期随访中大多数时间血压达标。高血压一旦发生,就需终生管理,需要长期或者终身服用降压药。能否停药,一定遵医嘱。食物、保健品不可替代药品。(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