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只进“一道门” 让“就近办”真正落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媛 编辑:李彤 2018-10-08 20:28:26

内容提要:《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今天关注天津正在实施的“一制三化”改革。这次改革中,特别强调了对审批事项要“推进就近办”,而这考验的则是响应企业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今天关注天津正在实施的“一制三化”改革。这次改革中,特别强调了对审批事项要“推进就近办”,而这考验的则是响应企业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

这两天,不少到东丽区行政许可大厅办事的企业发现,这里专门设立了两个自贸区服务窗口。窗口里是保税区市场局的业务骨干,专为坐落在东丽的自贸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原来,在东丽区,有一片特殊的区域——航空物流区,虽地处东丽,但又属于自贸区机场片区。航空物流区内的一些企业,工商注册登记在自贸区,但税务、社保又要到东丽区,审批过程中面临着来回跑的问题。

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工作人员:我们局查不到你这户。还得回东丽。你就可以从他那儿办税务登记迁出,或者你工商迁出,两个办法。

东丽区工商审批人员:您营业执照上面的章是哪儿?章是保税区审批的章。那你就得去那边办。去保税区那边变更地址吧。把地址变到保税区那边的地址。

从航空物流区,到空港保税区,企业办事跑上一趟就要40分钟。审批工作若只按规章条款硬性操作,不顾企业来回跑腿的繁琐,必然无法让企业满意。

天津正在实施的“一制三化”改革中,特别提出了要“推进就近办”,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异地通办,少跑快办。不仅推出了1332项“就近办”事项,更定下了要在年内实现的时间表。

一纸“责任状”,也让东丽、保税的众多同级单位坐到了一起,共同寻找解决办法。

东丽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杨国一:咱别忘了,我们东丽辖区内,还有一片,不是他们自贸区,不是天津自贸区,我们称我们自贸区,如果这个概念深入人心的话,就像我们一个胳膊一个腿似的,永远忘不了了。

思想上的统一是第一步,深入基层的广泛调研是第二步。

保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同泽:历史上从2015年到现在,自贸区范围内的东丽企业注册是382家,根据这样的一个工作量,我们确定两个人满足企业需求。

东丽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杨国一:两区合作,打破了过去在一个区内办相关的行政许可政务服务的一个界限,这是最好的一种沟通机制。

开设联合办公窗口虽然可以救急,但并非长远。要让航空物流区内的企业真正能够“就近办”,保税区规划,要在航空物流区内新建一个行政许可大厅,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必进的原则,涉及保税区和东丽区的同级事项全进入,真正做到让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

然而新建,需要时间,最快建成投入使用,也要到明年6月份。那建成之前的这半年多,该怎么办?

天津港保税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长洪:我们原来的打算是在大通关基地要设一个行政许可大厅,这个正在建设过程中,那为了满足目前企业的需求,尤其是就近办的一个要求,那我们临时利用现有的场地,能够把这个审批服务开展起来。

寻遍航空物流区内所有场地,在天津航空港国际物流服务中心内,有一处现成的大厅,正好可以拿来改造使用。

一进来呢这边是这是12个窗口,然后后面呢1234个办公室,这在后台,还有办公区,留着办公区。先把整个行政审批那个服务,包括商事登记、社保、人才,大厅服务线延伸过来。

仅有一个场地,只是第一步,现场如何改造?专网如何接入?人员如何配置?后勤如何保障?……保税区将所有涉及到的部门都拉到了现场,现场办公,现场决定,将所有问题一一协调解决。

10月20号左右所有的硬件都得做好了,然后22、23号我们再做一些设备的调试,25号就人员也到位了,你业务就正式开展了,咱就按这个时间往前排。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会副主任鲍志光:按照“一制三化”的要求,大部分工作是在年底时间完成。那么按照我们保税区的这种安排,我们尽量把这个时间往前赶。在10月底争取把这个业务就开展起来,提前个两三个月,这是我们工委管委会的一个承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