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第二期精华回顾:如果司马懿拥有人工智能“大脑” 他还会中“空城计”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8-10-08 23:09:00

内容提要:到底什么是“城市大脑”?一座拥有 “大脑”的城市竟然还能拯救生命?如果司马懿是一个拥有人工智能“大脑”的机器人,他还会中了诸葛亮的“空城计”吗?本期《超级智能》节目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阿里巴巴淘宝大学特邀讲师田丰,一起畅谈“城市大脑”。津云新媒体为各位准备了本期《超级智能》的精华回顾,帮助大家快速获取《超级智能》最有趣的信息。

【视频回放】《超级智能》第二期:绝对“黑科技”!会“思考”的城市你听说过没有?

津云新闻讯:10月8日晚17:40,津云客户端独家直播《超级智能》第二期,在一个小时的直播节目中,超过60万网友在线收看、参与互动。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田丰

演播室现场

演播室现场

到底什么是“城市大脑”?一座拥有 “大脑”的城市竟然还能拯救生命?如果司马懿是一个拥有人工智能“大脑”的机器人,他还会中了诸葛亮的“空城计”吗?本期《超级智能》节目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阿里巴巴淘宝大学特邀讲师田丰,一起畅谈“城市大脑”。津云新媒体为各位准备了本期《超级智能》的精华回顾,帮助大家快速获取《超级智能》最有趣的信息。

“城市大脑”是什么“黑科技”

田丰表示,“城市大脑”是一种理论模型,属于认知繁衍的网络模型。“城市大脑”有三项能力,第一个是感知,“城市大脑”可以感知全城的交通状况;第二个是认知,“城市大脑”可以认知到某个路口红绿灯最优的算法设置;第三个是执行,通过实时的感知与认知,从而直接控制到某个区域的交通限流和管控。“城市大脑”的三大特点分别是全局性、高复杂度、实时性。用一句话来定义“城市大脑” ,它是对于一个城市全局交通的最优解。你是不是觉得“城市大脑”很复杂?赶紧点击下方视频了解一下“城市大脑”吧!

曾经的“堵城”杭州用上了“城市大脑”,通过全城50万个传感器、摄像头,配合人工智能的算法调度,让城内重要 “堵点”的交通流量净增了15%,这让杭州拥堵程度的排名从全国前列位置一下子降到45位之后。“城市大脑”果然厉害!

“城市大脑”竟然还能拯救生命

“城市大脑”除了拯救拥堵交通,还能拯救生命?这不是开玩笑。让城市交通调度更加科学合理,自然是为那些需要将患者及时送医的救护车打通了一条“生命通道”。田丰介绍,“城市大脑”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试点之后发现,救护车到患者家中的时间缩短了48%,对于患者而言这是最为宝贵的生命时间。

如果你认为“城市大脑”只是监控调度交通,那也未免太小看它了,因为“城市大脑”还能监控你意想不到的东西,看看下方视频你就明白了。

“城市大脑”三大特点中提到的全局性,其实有着更深层的意义,例如可以将交通、消防、环保、医疗等领域的数据打通共享,其结果是可以让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变得更有效率,比如说在通知消防员去什么地点进行消防作业的同时,通知救护车前往现场,尤其在超复杂的灾难场景下,“城市大脑”会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总结来讲,“城市大脑”最大的价值,就是把资源调度效率做到极致。

“城市大脑”引发“时空大交换”话题

“城市大脑”这种人工智能技术那么厉害,也让《超级智能》节目现场的主持人和嘉宾脑洞大开,引出一个“时空大交换”的话题:如果三国时期的司马懿有着像人工智能那样冷静理性的数据分析判断能力,“空城计”的典故还会存在吗?想知道龚克和田丰是怎么回答这个“假设”的吗?快点击下面视频了解一下。

《超级智能》AI实验室自然不会放过那么有趣的话题,于是做了一次汽车碰撞的实验,看看人脑和“机器大脑”在进行复杂判断时会有多大差距,点击下方视频即可见证。

龚克表示,如果汽车碰撞实验的结果要通过人工来计算的话,恐怕一年都难以完成。在庞大数据量面前,人脑还是难以和“机器大脑”相抗衡。当然,人工智能“加持”的“机器大脑”在现阶段还是有局限性:“智商”很高,“情商”很低。或许在不远的未来,人工智能在“情商”方面会取得让我们吃惊的进步。

互动精彩摘录

网友“换季没衣服穿”:人工智能对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十分推崇,这样的热度正常吗?会持续多久?

田丰: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是这一代人工智能浪潮的基本技术支撑点,我们不排除未来10年会出现更强的算法,比如说迁移学习,并不依靠大量数据,而依靠于模型对模型之间的学习。这些因素都在不断挑战下一代的技术。我相信随着资本的参与,以及产业界商业的闭环,会有更多人才进入到人工智能的“风口”,从而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层面的研发。

龚克:其实问题不在热度,在于它是不是虚的。所以人工智能的发展一定要扣住应用的需求,这样才不会做虚。当然,人工智能也不会停留在目前的机器学习层面上,会继续往前发展。

网友“正义超人”:Alpha Go已经战胜人类了,我们还要创造出更多人工智能的魔兽吗?会不会对人类来说是巨大的打击,我觉得这种比较也是不公平的。

龚克:Alpha Go不是魔兽,是人类的一种尝试,Alpha Go围棋下得好,是因为我们人类教它下围棋,是把人类对于围棋的经验对它进行了集中的训练,所以它的任务是人定义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不能说它战胜了人类。它只不过是战胜了人类中一个特定的棋手。我们不能把人工智能“妖魔化”。

网友“南开大学吴彦祖”:“城市大脑”的普及会不会提高个人信息的泄露风险?

田丰:“城市大脑”是一种公共服务,公共服务依托的是公共数据,所以这样的数据是属于全民的,由政府去做数据的相应治理。当然从阿里云和阿里巴巴的角度来讲,我们会提供特别好的数据安全防护,我们有庞大的全球顶级的安防队伍来加强“城市大脑”的防护。另外这些数据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是为了解决老百姓包括出行、医疗、教育、环境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因此这并不会具体到每一个人的个人隐私。

注意!龚克院长每期 “划重点”

龚克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是方方面面的,本期《超级智能》是以“城市大脑”作为一个例子来讲述人工智能的应用,“城市大脑”的例子告诉我们人工智能的发展价值在于解决人类的需要,为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服务。如今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走出实验室,走到我们的生活当中为我们的生活服务。但是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例如数据安全问题,数据互通问题等等。硬件方面,我们技术还需要发展;软件方面,伦理、法律等也需要同步发展。(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