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23年 她是排水系统的“铿锵玫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霍艳华 2018-10-09 07:14:54

内容提要:初秋的早上,在南开区嘉陵道街,沈洪娜正带着几个人在雨水井里掏挖,这是她在排水一线的第23个年头,掏地沟、排水、巡查、管线施工……排水的每一道工序都活跃着她的身影……

  天津北方网讯:初秋的早上,在南开区嘉陵道街,沈洪娜正带着几个人在雨水井里掏挖,这是她在排水一线的第23个年头,掏地沟、排水、巡查、管线施工……排水的每一道工序都活跃着她的身影。“干一行就得爱一行,爱一行就得钻一行,总觉得应该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应该回馈给社会。”这是沈洪娜坚守排水一线的初衷。

沈洪娜带领员工进行下水井清淤

  初入排水系统:越认真 回馈越多

  1995年沈洪娜毕业后便进入排管处做执法工作,掏地沟、推泥车、巡查井盖她也一起跟着干。据了解,雨水和污水管网都归属排管处,夏季排水,其他季节进行保养,疏通管线、排水井。

  开始工作的时候,大家对排水还有误解,经常听人教育孩子说:“不好好学习,长大去掏地沟。”当时作为女孩,沈洪娜也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后来,大家哪儿堵了都找我们,等疏通完了,百姓的感谢让我觉得非常温暖。有一次,我们在掏挖下水井,一个司机路过向我们敬礼,那一刻真的非常自豪。”沈洪娜说,最开始和她一起进入排水系统的还有几个女孩,慢慢地大家都转向文职,只有她在一线一干就是23年:“没有别的想法,我最初就是学的业务,觉得不把这些知识回馈给社会就浪费了。”

地下管网施工现场

  前些年,红旗路主干线丢井盖的情况时有发生,每次夜校放学,沈洪娜都习惯往自己辖区转一圈,看看有没有井盖丢失。她觉得井盖关乎行人安全,一刻都不能等。“一个井盖,我就用自行车自己驮回去换,两三个井盖就打个‘大黄发’。那时候的井盖特别沉,最重的两三百斤,我会用巧劲儿将井盖弄出来。黄大发的司机都惊叹的说,‘小姑娘,你真行!’虽然是口头赞扬,但是心里特别高兴!”沈洪娜说,干这一行久了,觉得越认真负责,认可越多,回馈越多。

  巾帼不让须眉:暴雨积水中一站就是二三十个小时

  工作23年来,沈洪娜经历人工掏挖下水井到自动化的变革。“现在下水井的疏通基本都是‘龙吸水’机械疏通,但是嘉陵道街还有几个很窄的路,疏通车进不去,还是靠人工绑竹片疏通,用长勺挖泥。”沈洪娜说,所有的疏通养护都是为了汛期的排水顺畅。

坚守排水一线

  沈洪娜所在的嘉陵道街因为历史原因成为低洼地带,周围有红旗路中环线、长江道、简阳路等大型交通要道,地势均高出咸阳路,形成‘碗’状结构,所有的水均往这儿流。2016年7月20日的暴雨让咸阳路、长江道、密云路、雅安道水面连成片,最深处可达60-70厘米。沈洪娜带领员工在水里一站就是一天一夜。“我在墙上做了标识,清楚的看到,水位一点点往下退,2个小时退4公分。我从来不看自己在水里站了多久,就看什么时候退水了。”作为排水二所罗江路站站长,沈洪娜不仅要安排退水工作,还要随时巡查看看水中站着的员工状态,累了让他们休息一会儿,饿了帮他们带饭。

  在水里长时间站着,沈洪娜的腿已经肿胀的失去知觉,但她从来没觉得辛苦:“每次退完水那一刻,心情跟过年似的,一点都不累。大家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积水退了,出行不受任何影响,觉得这工作真值!”

  爱较真儿的沈姐:严格要求自己和团队

  记者遇到沈洪娜的同事,听到最多的一句就是:“沈姐太认真了。”沈洪娜的认真不止在工作上,23年来,她不断“充电”学习,将排水系统的所有岗位都熟悉了。从最初的巡查执法、掏挖清淤、疏通管网,到后来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她对地下管网的走向、布局已经非常熟悉,2017年参加第二届“排水杯”天津城镇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排水管道工团体第一名。

居民有事直接给“沈姐”打电话

  沈洪娜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下属的业务要求也是非常高。“要干就要干的最好,我们排水、掏挖淤泥都得专业点。”每次沈洪娜带头干的时候,都会叮嘱一下员工,并亲自示范。

  沈洪娜的认真、负责得到了周边居民的认可:“我的手机号基本就是公共电话,好多居民都有我的电话,他们有问题了都愿意直接打给我。”今年汛期,看到沈洪娜和员工在水里站了很长时间,附近居民纷纷送来食物。“他们在水里站了那么长时间,我们看着都心疼。”市民张彩霞告诉记者。

  沈洪娜的认真来源于父母,她的父母都是老党员,经常跟她说:“咱身大力不亏,累不着。”在沈洪娜看来,排水工作是一项很平凡的工作,没有大起大落,有的只是细水长流和润物细无声。“管一方排水就该方便一方百姓。”沈洪娜说。(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