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舞者用爱国情怀诠释舞剧《春天的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王钰晨 2018-10-09 07:52:26

内容提要:当代舞剧《春天的故事》将于10月20、21日晚,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重磅首演。10月8日,该剧进行了连排。剧中母亲的扮演者王念慈和追日者的扮演者张子豪均为“90后”,谈及如何用舞蹈来感悟和表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程,他们用了一个词“爱国心”……

  天津北方网讯:由天津歌舞剧院创作排演的、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当代舞剧《春天的故事》将于10月20、21日晚,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重磅首演。10月8日,该剧进行了连排。剧中母亲的扮演者王念慈和追日者的扮演者张子豪均为“90后”,谈及如何用舞蹈来感悟和表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程,他们用了一个词“爱国心”。

青年舞者用爱国情怀诠释舞剧《春天的故事》

  《春天的故事》以改革开放这一亘古无双的历史巨变为着眼点,采用全新的创作理念和大写意的手法,捕捉40年来特殊事件,用舞蹈艺术特有的手段、用现代舞的表现形式,极富想象力地创作出令人陶醉的史诗般舞蹈交响。该舞剧情真意切、画面震撼,深情地表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歌颂中华民族顽强不屈、敢为人先的豪迈气魄。

当代舞剧《春天的故事》将于10月20、21日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首演

  作为“90后”,两位主演都是从长辈那里听说改革开放的历程。但是,他们二人分饰的祖国母亲和追日者的形象,都是相对抽象又充满博爱的角色,如何准确把握角色,是最难的。王念慈说:“我们在排练过程中最难的地方是很累。因为角色没有具体的故事,舞剧讲述的是国家的变化,讲的是大爱,是对祖国的希望。我们除了查阅史料,就是用自己的爱国心去贴近人物,贴近历史。爱国心是任何时候都最重要的,她可以指引我们青年舞者去更好的诠释人物。”

  当代舞剧《春天的故事》共四幕,第一幕“惊蛰”、第二幕“都市”、第三幕“春天”、第四幕“旗颂”。通过剧中人物“妈妈”这一角色的贯穿始终,将几个最有典型性的热点事件相勾连,选择农业、工业和科学技术等领域中相继发生的历史性巨变作为表现背景,浓墨重彩地将这一正在发生着的人间奇迹予以全情讴歌。整部舞剧形象饱满动人,艺术手法独辟蹊径,舞台呈现大气磅礴。舞蹈语言新颖讲究,尽量接近艺术前沿,呈现时代特征。

  舞剧中每一幕,人物都有成长,王念慈坦言,每一幕之间,人物在换装的时候,性格都有变化,越往后,人物越成熟、沉静。虽然舞台上的舞者非常年轻,但是当他们进入角色以后,他们随着人物命运悲和喜,情绪的完全投入进去,让他们与人物同呼吸共命运。(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