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援藏我的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霍艳华 2018-10-10 11:16:11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教师、昌都市江达县第一初级中学教师 宣艳

  说起梦想,我的思绪不由得回到儿时。小时候望着站在讲台上倍受尊敬的妈妈,无限的遐想便会浮现在眼前:有朝一日,三尺讲台上的就是我,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海阔天空地谈,牵着一只只小手自由自在地飞……这时,我有了梦想——我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太阳总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长大后我如愿成了一名中学教师。

  逐梦路上,我一直努力让我的学生明确,试题和考卷并不是语文学习的全部;关注社会、人生,用自己的心灵和敏感的笔触时刻接受来自生活、来自大自然的美好信息,时刻与世界上所有的美好事物交流沟通,时刻聆听来自人类历史最深远最悠扬的文化语言,并让自己和它们融为一体,才是真正的语文,才是终身的语文,也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教学上我始终恪守这样的信念:不论学生起点高低,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相信学生的潜能,相信兴趣和爱的力量。

  2018年3月,我告别刚刚手术完的老父和四岁多的幼子毅然踏上了去到世界屋脊支教的征途。作为一位母亲,援藏支教就意味着远离自己的孩子。很多人问我,真的能够舍得孩子吗?回答是,真的舍不得自己的孩子。但是我想,作为一位母亲,给予孩子的应该不仅仅是天天在一起的天伦之乐,还应留给孩子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相信当孩子长大后,会因为母亲曾经在西藏这片热土上洒下过汗水写下过故事而感到骄傲,进而受到激励。入藏后,我的学生就是我的孩子。我针对学情精心备课授课,帮学生洗棉服,给学生买眼药水,送学生衣物书包,奖励学生笔本,深入学生宿舍谈心辅导功课,馈赠书籍建立班级图书馆,和学生一起在操场上奔跑投篮……当看见学生悄悄地在黑板上、作业纸上写下“我爱你宣老师”时,我会心地笑了……抬头仰望高原上连绵的雪山,雪山上的彩虹正架起藏汉两族人民的心桥。作为一个逐梦人,我更大的梦想是让西部的孩子享受像天津孩子一样的教育,所以我选择了援藏来实现我的家国梦。“宣老师的学生来信说内地很美,天津很繁华,我想走出大山去看看,想去上内地西藏班;和宣老师在一起很自在,无拘无束,就像朋友一样。”孩子真切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了强烈的上进心和认同感。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援藏生活转眼已经过去了半年,在援藏的燃情岁月中,我经常顶着不适的身体去给学生答疑辅导。我爱江达,也爱一中,爱昌都,爱西藏,也爱雪域,不是来去匆匆的游客口中的所谓热爱,而是挥洒汗水之后的那份热爱。援藏做什么?我想做出一些改变,是那种星星之火然而薪火相传的燎原。离藏留什么?我想留下半点余味,是那种足够让我回味一生的青春味道,一生无憾无悔的选择。刚到江达县两周我还代表学校带队赴昌都参加市328朗诵比赛,并通过半决赛进入总决赛,获得优胜奖。援藏本有期,逐梦却无期,我会用我全心的爱和智慧投身西藏,服务江达。

微信图片_20181009175119

  教师是平凡的,不像商人,售出商品,收获金钱;不像科学家,能创造出惊人的杰作……我们只能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着并不惊天动地的希望。在西藏的每一天,我都会有缺氧和高海拔带来的不适甚至疼痛,但天天面对的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晶莹的眼睛、一颗颗透明的心和一个个青春的梦。一举手、一投足、一丝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根根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藏生无限的欢乐。十四年的追梦岁月,我更加坚定地知道什么叫做教育梦,什么叫做中国梦。我想,教育梦大概就是用我们的平凡托付孩子们的伟大,中国梦就是用我们各行各业人的奉献铸就祖国的繁荣民族的昌盛。

  我的援藏我的梦,逆风飞翔逐梦不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