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义工活动孩子收获多少?老师:提高综合素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贾林娜 编辑:曲璐琳 2018-10-10 09:14:12

内容提要:这个十一长假,有的孩子跟父母家人一起见识了“人山人海”,有的孩子去提高班继续学业,也有的孩子利用这难得的休闲时光去做义工……参加义工活动,能带给孩子什么样的收获?有多少家长支持自家孩子参加义工活动?孩子参加义工活动能不能长期坚持下来?会不会跟学习产生冲突?家长们远比孩子们想得多。

  天津北方网讯:这个十一长假,有的孩子跟父母家人一起见识了“人山人海”,有的孩子去提高班继续学业,也有的孩子利用这难得的休闲时光去做义工……参加义工活动,能带给孩子什么样的收获?有多少家长支持自家孩子参加义工活动?孩子参加义工活动能不能长期坚持下来?会不会跟学习产生冲突?家长们远比孩子们想得多。

  讲述1 一个月内 我当了三次义工

  这个十一假期,初一学生小宇一家没有像往年一样出去旅游,而是留守在家过了一个悠闲的黄金周。早早写完了假期作业,小宇一下子空出了不少时间。可是七天假期,总不能在吃吃喝喝中度过吧?于是在放假前,小宇在学校报名参加两次到图书馆的义工活动,跟十几个同校的同学一道,在图书馆整理图书。另外,因为小宇妈妈还是本市“纯公益”志愿者的成员,在这个假期里,妈妈还带着小宇一道,跟志愿者们去养老院慰问老人。

  小宇说,因为参加了义工活动,这个假期过得还是很充实的。这种充实跟出门旅游不同,出门旅游时兴奋,而当义工有些神圣的感觉,觉得能给别人服务特别开心。学生在图书馆当义工,就是做一些简单的劳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帮着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整理图书,做好阅览室的清洁卫生;时间虽然短,但能学到不少东西。记得小学的时候,学校也组织过我们到图书馆做过义工,那时只是简单地把图书规整好,现在再到这里做义工,就要学会把归还的图书按类别上架,同时还要轻手轻脚,保持图书馆的安静。

  到养老院的慰问对小宇来说也不陌生,以前跟妈妈去过很多次了。但是因为十一假期准备的时间充裕,这次志愿者们专门给养老院的老人们表演了节目。小宇说,我会拉手风琴,所以这次我特意准备了一首曲子,看到养老院的爷爷奶奶笑着听我演奏,我开心得不得了。

  讲述2 想要学习好 是不是就要放弃做义工

  十一期间,某培训机构还专门面向重点中学的高中学员家长举办了一场优秀学生学习经验介绍会,邀请曾经在这里上过课并考上了重点高校的优秀生给学生家长传授经验。

  高一学生家长陈女士说,因为受邀请来听讲座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在重点高中上学,其中大部分还是来自同一所学校,所以大家的提问挺有针对性。除了比较集中地对学习方法进行提问,还有不少家长很关心参加义工活动的话题。毕竟现在在很多重点高中,组织学生参加义工活动已经成了“必修课”,学生当义工的时间和次数要被计入综合素质评价中。有申请国外大学计划的学生和家长对社会实践这方面尤为看重,这是申请国外大学的参考条件之一。

  陈女士介绍,家长们在跟优秀生的见面会上,有关参加义工活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个学段参加比较好”“义工活动多在假期,跟学习安排有冲突怎么办”“学校组织义工活动的内容和时长,是不是能符合申请国外学校的条件”等。从家长们的提问来看,较少有关心义工活动对孩子成长的帮助,更多是担心当义工会不会耽误学习;更有家长直言,要是耽误了学习安排,那就放弃做义工。

  声音

  学生:当义工带给我的收获

  小伍今年上高二,她坦言,虽然小学的时候也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义卖、去养老院慰问等活动,但真正定期参加义工活动还是从上中学开始。但随着学习任务越来越重,能在固定时间去做义工,肯定离不开家长的支持。

  每个月去做一次校外图书馆的义工,肯定要花上半天的时间。为了能腾出这半天的时间,小伍说,她制定了严密的学习计划,用多少时间写完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再用多少时间做好课外题,她都严格执行计划,提高效率。从初中到高中,在这种严格计划下,她的学习效率提高了,与人沟通的能力提高了,爸妈都说她做事情越来越麻利。

  家长:要帮孩子排好“时间表”

  做义工耽误学习的论调,对支持孩子参加公益实践活动的家长来说,根本站不住脚。王女士的孩子今年考上了重点高中,她表示,刚一开学,班主任就跟家长们介绍,孩子上了高中以后,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有选择地报社团,可是每一名学生都要参加义工活动是学校的传统,希望家长们多支持孩子的义工活动。学校的义工活动安排并不是很密集,基本上是在周末和假期。作为家长,最担心的无非就是跟孩子课余时间的提高班时间冲突了,再就是耽误写作业的时间。其实,每次义工活动仅是半天的时间,只要家长帮助孩子排好“时间表”,在有效利用的时间里提高效率,完全可以做到义工活动和学习两不耽误。孩子的学长学姐里,有不少都是学校的义工明星,也是年级的学霸,所以学会管理时间很关键。

  老师:勤做义工让孩子提高综合素质

  天津一中图书馆馆长姜朝霞老师表示,现在家长和学生对做义工的接纳程度越来越高,大多数家长能够认识到,孩子除了学习之外,还要具备服务社会的精神。少数家长担忧的并不是做义工的意义,而是担心耽误了孩子的学习。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现在学校组织的义工活动多从促进学生的成长角度考虑,比如去图书馆做义工,孩子们在图书馆整理图书,安静的环境能让人静下心灵,看到并体会阅读的乐趣;去音乐厅义卖纸质节目单,近距离感受高雅艺术,这些都对孩子的成长有益。

  姜老师介绍,在天津一中,她还组织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图书馆每周两次的义工活动,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时间灵活安排,每周共需要20名学生义工,学生们都很积极。因为是常态的义工活动,学生们从中感受到服务他人的幸福,却没有压力,大家都很热情地参与。

  姜老师近五六年的业余时间基本上都在组织学生参加义工活动,仅仅在这个十一假期,她就组织了六次学生义工活动。虽然辛苦,但看到孩子们收获满满,姜老师觉得很值得。她说,从自己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开始,就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义工活动。曾经内向的小孩,通过一次次的义工活动锻炼,提高了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也提高了组织能力,这些都是留在家里做题得不到的锻炼。在她的周围也有很多坚持做义工的孩子,甚至到了毕业年级也还参与其中。通过多年的观察,她发现,勤做义工的孩子在综合素质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性格开朗,有亲和力,动手能力强,工作效率也很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