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 破解新时代管党治党“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8-10-10 09:12:44

内容提要: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党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的思想旗帜蕴藏着中国奇迹的密码,指引着中国未来的方向,聚焦的是民族复兴,把握的是时代脉搏,确定的是行动纲领,为中国凝聚起变革的力量、奋进的力量。

  开篇的话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党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的思想旗帜蕴藏着中国奇迹的密码,指引着中国未来的方向,聚焦的是民族复兴,把握的是时代脉搏,确定的是行动纲领,为中国凝聚起变革的力量、奋进的力量。

  思想的伟力激荡神州大地,正在激起学习的热潮,化为鲜活的实践。即日起,本报将推出“学习悟道”专版,通过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以文悟道,因道学文。“学习悟道”专版推出“理论圆桌”“时代答问”“时政小词典”等专栏,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专题研讨,刊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的学习体会文章,宣传干部群众学习新思想、当好“答卷人”的认识体会,在交流互鉴中深化理解,在勤学深思中凝聚共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治党,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由之路。近期,由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和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京津冀党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建设”暨天津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在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求是》杂志社、复旦大学、京津冀三地市委(省委)党校、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和中央宣传部2017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年度重大项目《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研究》课题组成员150余人,围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建设”主题进行深入讨论,探索以制度创新破解新时代管党治党“难题”。

  ★坚持和加强制度治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和治本之策

  刘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指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更是增强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必要前提和政治保证。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只有坚持和加强制度治党,才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要强起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要强起来,必然要求创新领导体制领导制度、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刘红凛(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指出,无论是从历史与现实,还是治国理政、治党理政的角度看,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党的建设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加强与改善党的领导服务,这是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也是基本原则。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仅没有弱化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反而强化了制度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与保障性作用。因此,聚焦制度治党和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要从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相统一高度进行系统分析。

  李明伟(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思想和理念上进行一系列重大创新,其中科学谋划和构建反腐败制度体系建设,依托制度反腐并作为治本之策,不断推进反腐败“标本兼治”向纵深发展。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基于“严”和“全”入手,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实现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创新,开辟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度建设的新境界。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的根本方向

  常光民(《求是》杂志政治部原主任、二级编审)指出,任何政党从本质上说,都是代表特定阶级利益,具有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而讲政治必然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从政治上建设党,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强化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党内教育、严明党的纪律、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首先抓好政治建设。反之,忽视、弱化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失去意义,党的领导就会虚化、弱化,甚至动摇。因此,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制度建设的目标和方向,围绕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净化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构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

  黄相怀(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协作处处长)指出,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领导力在党的执政能力中居于首要位置,政治领导力的强弱,是检验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试金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归根到底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一个方向性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和首要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执著,科学系统构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

  ★积极推进制度创新:

  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质量是关键环节

  钟龙彪(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教授)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不能只看数量,不讲质量,不是管党治党的制度越多就越好,而是制度越管用才越好。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质量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通过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把握内在规律,要避免落入“制度陷阱”。所谓“制度陷阱”,是指一个制度出了毛病,就再制定一个制度来防止它,结果制度越来越繁密,但是效率与效力越来越低。“制度陷阱”产生的原因,一是制度本身的“先天不足”,制度设计与实际结合不紧密,制度体系缺乏周延性、协调性,制度之间相互矛盾、冲突。二是制度执行不力,缺乏严肃性、权威性、稳定性和连续性。三是制度文化建设不足,导致人们尊崇、敬畏、严格执行、自觉遵守、切实维护制度的意识没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此,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制度治党要求,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刘红凛(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指出,新时代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质量,关键是要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意识、政治责任、建设能力与水平,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系统性、预见性、科学性、创造性、实效性,坚持党建工作标准、政治标准、社会效应的统一。这就要求我们做到六个必须:必须既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又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来坚持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整体性与协同性,自上而下形成党的建设“一盘棋”;必须既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更要对党的建设的各项问题进行系统思考、综合治理,克服与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象;必须自上而下建立与完善党建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必须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尊重与保障党员在党内的主体地位;必须进一步深化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坚持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王宇飞(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教授)指出,要通过加大制度创新,完善优化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当前干部“为官不为”突出表现是“不敢为、不想为、不愿为、不会为”。“为官不为”问题产生的主观原因是理想信念缺失、能力水平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客观原因是工作考评不科学、处罚力度不够、激励制度欠缺、网络舆情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加大引领督促,使干部“会为”;要明晰对错,推进“容错”与“纠错”制度协同共建,使干部“敢为”;要注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强化精准考评,使干部“愿为”;要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使干部“勇为”。以制度创新不断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孙明增、倪明胜整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