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水果酵素法减肥不科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曲璐琳 2018-10-10 13:49:52

内容提要:“想减肥吗?试试自制水果酵素减肥法吧!”大家经常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和一些养生论坛上,看到有关水果酵素能减肥的种种说法。对此,海河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宁华英提醒,不要迷信自制水果酵素能减肥的说法,若真想从水果中获得有益成分,那么直接吃水果才最有效。

  天津北方网讯:“想减肥吗?试试自制水果酵素减肥法吧!”大家经常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和一些养生论坛上,看到有关水果酵素能减肥的种种说法。对此,海河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宁华英提醒,不要迷信自制水果酵素能减肥的说法,若真想从水果中获得有益成分,那么直接吃水果才最有效。

  很多人以为酵素是从日本传过来的,其实不是。酵素在规范的中文里,早就有个正式的名字——酶。酶是大多数生命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催化剂,各种酶的缺乏往往都会带来或大或小的毛病。酵素最大的作用就是以通为补,作为身体的清道夫,把身体的各种毒素清理出去。

  水果酵素宣称能减肥的依据一是认为酵素能够进入体内帮助分解食物中的脂肪、蛋白质、淀粉等,促进肠胃蠕动,促进消化;二是认为酵素能直接促进脂肪的燃烧。但事实上,想依靠酵素(酶)起到减肥的效果不大可能。因为我们通常所说的酶,绝大部分本质是蛋白质,酶在体外实验是有活性的,但只要吃到肚子里,就会像其他蛋白质一样经过胃肠的消化,被人体内的胃蛋白酶等分解,分解到最后成为寡肽或氨基酸,然后被吸收。酵素到肠胃就被分解吸收了,又怎么能起到促进消化和脂肪燃烧的作用呢?就算服用水果酵素产生了促进消化的作用,那也应该是膳食纤维以及一些菌类发挥了作用,所以用水果酵素法减肥根本不科学。

  水果酵素本质就是一种自然发酵制品,自制水果酵素的过程并不绝对安全,水果酵素在制作过程中容易造成杂菌污染产生毒素,以及生成其他有害物质,存在一定风险。由于自然发酵不易控制,长期饮用这样的“水果酵素”,反而会增加健康风险。(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