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旅游提示:老年人出游必备注意事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张檬 编辑:曲璐琳 2018-10-10 14:14:02

内容提要:近年来,老年人旅游人数逐年增加,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使老年人出游安全,玩得尽兴,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天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特向老年游客及家属做出如下旅游提示。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老年人旅游人数逐年增加,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使老年人出游安全,玩得尽兴,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天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特向老年游客及家属做出如下旅游提示:

  选择正规旅行社出游

  一定要选择有正规资质的旅行社出游,对于医药公司、理疗中心、晨练队伍等非正规旅行社组织的旅游要主动拒绝,以免利益受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相关规定,设立旅行社除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外,应取得旅游主管部门的许可。也就是说旅行社开展营业应具备“双证”,游客除查看旅行社营业执照外,应要求查看旅行社经营许可证。按旅游部门相关规定,各旅行社应在醒目位置悬挂该证,许可证上标注该旅行社的经营范围,关于旅行社资质可通过天津旅游政务网或通过属地旅游部门查询。同时游客也应关注导游(领队)人员资质,按照相关规定导游员应佩戴导游证,游客也可通过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查询导游员相关资质。

  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旅行社不是慈善机构,明显低于成本的旅游产品布满陷阱,游客应自觉予以抵制。非法经营者常以各种名义借助熟人介绍、微信转发等渠道吸引中老年游客参与。为逃避打击,有的经营者更是将不合理低价游包装处理,借助买车赠送、买一赠一、旅游套餐等形式,去诱导老年人或贪便宜者报名参加。在旅游过程中,充斥着大量购物或自费项目,游客在离津后即遭遇强制消费:在购物店遭遇大门紧锁,不买足金额就别想出去;不消费就不予安排住宿、用餐、游览甚至不给购买返程机票;不消费就遭遇辱骂、限制人身自由、不返还港澳通行证等。表面看似便宜的旅行,实则花销比正规产品还高,所购产品均为质劣价高。这些非法营业者无任何资质,甚至连经营地址和负责人姓名也不属实,游客维权也将困难重重。

  合理选择线路和行程

  旅游线路和行程的选择一定要遵循合理的原则。个别旅行社为吸引游客眼球,将旅游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旅游景点多,时间安排紧,游客逐渐发现大多数时间均是在路途中,旅游结束后游客感觉走马观花,人困马乏,更谈不上玩的尽兴。对于老年人游客,每日活动不宜过多,对于爬山、骑马等项目应适可而止,老年游客适合周期较长,节奏较慢。旅游目的地也应选择气候温和海拔适度的城市,同时还应谨慎前往偏远医疗环境欠发达的地区,出行前有必要进行全面体检和购买旅游保险。

  老年人参团注意事项

  1. 老年人在出行前应询问旅行社持有老年证是否可以免收门票,免收部分如何返还等细节。

  2. 深秋到来,早晚温差逐渐增大,老年人机体免疫与抗病能力下降,游览过程中应及时添减衣物,切莫偷懒,防止受凉患病。

  3. 旅途中应保证充足休息。最好与旅伴同住一个房间,便于相互照顾。旅途中容易兴奋,老年游客应保证每天6至8小时睡眠。

  4. 若出现血压、心跳等异常情况,应及时联系旅行社及时就医。

  5. 根据病情随身携带药物,如降压药、降糖药及扩张血管类药物,此外还应备有感冒、止泻、安眠类的药物,特殊人群应常备晕车药。

  当旅游过程中发生纠纷时双方应当采取积极措施防止损失扩大;不要把旅行社过错发展为双方过错;行程结束后,游客可在90日内向旅游部门投诉,游客可拨打88908890或12301维权。

  天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祝愿本市老年游客身体安康,旅途愉快!(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