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注重文物保护 守好城市记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高志峰 编辑:李彤 2018-10-10 20:33:14

内容提要:红桥区在棚户区拆迁改造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加强文物保护,留住城市记忆。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红桥区在棚户区拆迁改造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加强文物保护,留住城市记忆。

在北运河畔,西沽南片区棚改项目正在加紧推进,这片平房将陆续被拆除,然而紧邻河畔的这个四合院,却被严格地保护了起来。不仅大院旁边安装上了视频监控,文物保护人员也正加紧对大院内外进行测量登记。这个四合院是建设于1874年的韩家大院,被国家确定为不可移动文物,棚改过程中,它将被保留下来,这也让居住在这大院的韩家后人,也感到格外高兴。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随着红桥西沽南片区棚改项目的启动,包括韩家大院、火柴厂宿舍、西沽堂在内,三个不可移动的文物被挖掘出来,一方面要加快棚户区的拆迁,另一方面则要对这些百年建筑进行保护。这也给棚户区项目指挥部出了一道难题。

红桥区西沽南片区棚改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张静:大意,可以用机械整体拆迁,但涉及文物保护就需要人工一点点拆,这样就影响进度。但我们还只要注重文物保护。

为了将这些见证城市发展的老建筑更好地保留下来,红桥区在棚改过程中安排文保专业工作人员常驻指挥部,对这三处文物建筑进行日常巡查,并全面调查未列入文保名录的建筑,对其中具有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建筑构件登记造册,为以后的保护整修做准备。

文物是一座城市的“金色名片”,是城市发展的实物见证,在西沽南片区棚改工程中,红桥区一方面加强文物保护,另一方重发挖掘文物背后的历史价值,专门聘请了天津市城市规划研究院的设计师,对这些棚户区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深入挖掘,设计师们一方面通过对建筑进行研究,另一方面通过走访即将搬迁的居民,将文物背后的文化进行详细搜集整理。

目前,红桥区正按照国家刚刚下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在制定西沽南地区的整体规划中,坚守文物安全底线,结合运河文化,发掘历史遗存,凸显西沽南地区的历史文化价值。(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