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支社区巡逻队,他们与派出所一起建设平安社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8-10-10 23:34:42

内容提要:今年58岁的王富力现在是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梅江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2017年刚到派出所的时候他只分管两个社区的治安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58岁的王富力现在是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梅江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2017年刚到派出所的时候他只分管两个社区的治安工作。虽然身患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但是他却主动向领导提出再给自己多两个小区的治安任务,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觉得自己还有余力,就想多做点事。”

  2018年7月,王富力正式接管泉水园小区的治安工作。初到小区,他就发现这里的老人非常多,而且非常热情。王富力想,社区的平安和谐,离不开民警的守护,更离不开百姓的支持。如果能组建一支巡逻点,让一些愿意参与社区安全治理的老年人参与其中,这样既能为社区安全添一道保护墙,又能让社区里的老同志发挥余热。王富力的把想法和社区居民曹大爷一说,两人一拍即合。今年76岁的曹作珂大爷早年间当过民警,后来又在企业里负责过安保工作,虽然退休已经16年了,但是依然非常热爱群众工作。

  短短几天时间,社区里就有28名老年人报名参加巡逻队。“这些老年人中有之前的人大代表,退休干部、工人等,大家热情非常高涨,这么短的时间就有这么多人报名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王富力告诉记者,为了让大家更有效率的工作,将这28个人分成了几个小组,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小组在社区里进行巡逻。

  10月8日21:00左右,天水园小区,突然听到有人喊“有个酒鬼晕倒了!”正在执勤的巡逻队员赵伯伯和王大爷等5人赶忙寻着声音的方向跑去。王大爷回忆:“那个男人大概40多岁,就躺在楼门口的台阶上,一动不动。我们先确认了一下他有呼吸,然后打110报警。不一会警察就来了。不过这个人身上并没有任何能证明身份或者能联系家属的东西。我们和民警同志一起把他送去了医院。”

  作为巡逻队队长,曹大爷坦言这种突发事件自巡逻队成立起只发生过一起,大家更多的时候是去检查社区里的安全隐患,比如楼道里有没有易燃物品,小区景观有没有松动……而王警官则说:“巡逻队的作用是很大的,正是有了他们的协助,才使我们的守护更加牢固。”

  这支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巡逻队在3个月的时间里巡逻已超过110人次,切实成为了辖区派出所的有力帮手,在保障社区安全上作用明显。如今,泉水园巡逻队已经成为梅江地区平安志愿者的中坚力量,下一步,梅江派出所还将逐步在各社区建立志愿巡逻队,并将辖区单位成员纳入其中,进一步扩大群防群治范围,保障辖区百姓平安。(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