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2个小时、八户人家 天津人艺年度大戏《海河人家》给你“好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10-10 23:34:00

内容提要: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重磅推出现实题材年度大戏《海河人家》,用戏剧的形式、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内涵书写普通百姓的故事,改革的故事,映照着时代的变迁,展现着伟大的历程。该剧将于10月31日、11月 1日、2日晚19:30在光华剧院·大剧场(天津市河西区南北大街2号)演出……

  天津北方网讯:北京看四合院,天津看小洋楼,这仿佛早已是大家约定俗成的关于城市记忆的文化线索。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重磅推出现实题材年度大戏《海河人家》,用戏剧的形式、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内涵书写普通百姓的故事,改革的故事,映照着时代的变迁,展现着伟大的历程。该剧将于10月31日、11月 1日、2日晚19:30在光华剧院·大剧场(天津市河西区南北大街2号)演出。

天津人艺推出年度大戏《海河人家》

  在历史的某个节点上,小洋楼曾经成为百姓群居的“大杂院”,而《海河人家》就选取了一座小洋楼里八户人家日常的生活,呈现出一座城市,浓缩着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回忆,一座小洋楼见证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变,也见证着剧中每一个人物的命运的艺术表达。四十年来,曾经记忆里的老房子、老街道,在城市规划的推进中旧貌换新颜。四十年来,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寻常百姓在改革开放这场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蓬勃不息。

  一处海河边上的小洋楼大厅改造成的大厨房,成了生活在这里的八户人家的纽带,他们是教师、工人、手艺人,小洋楼将大家聚集在一起,成了一个实至名归的集体,成了一个社会,成了一扇通透着过去、现在的窗户,又成了寄托希望,遥想将来的讲坛。

  《海河人家》选取了1981年、1992年、2002年和2014年,四个重要年份里的一天作为的时间节点,作为四幕的各自主题。其中,第一幕1981年,是改革开放初期,政策推行阶段,也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年份;第二幕1992年,恰逢邓小平同志南巡以后,可以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重要时间节点;第三幕2002年,是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年份;第四幕2014年,是十八大胜利召开以后的重要时间节点。

  一座小洋楼,八户人家,各种信息在此交流,各种观念在此冲撞,各种性情在此流露……大到婚嫁喜事,打破大锅饭自谋出路,小到水费、电费、公用设施小部件的维修。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小洋楼里八户人家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重新认识生活、理解生活、表达对生活的愿望,与时代并肩而行。该剧不粉饰、不拔高,就是用普通人的生活来反应大时代背景下,人和社会的变化、发展。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老中青三代艺术骨干凝聚在一起创作,30多名演员同台飙戏。不少老演员表示,这部剧让他们仿佛回归到了40年来的种种经历,产生一种怀旧的情绪。演员们都说,这是一部“有趣、有味、有故事”的话剧。剧中,除了贾科长说上海话,其他角色均说地道的天津话。这样的语言舞台呈现,需要演员在声音的塑造上突出人物个性和时代感。

  演员们日常排练的时候,大家彼此互相提醒,互相帮衬,想到哪些老天津卫有趣的语言,只要是符合人物性格和剧情走向的,就拿过来放到剧里。最终,将呈现在舞台上一大一小(大时代、大背景,小人物的故事);一长一短(40年的岁月浓缩到2个小时的话剧里);一重一轻(一部重戏,天津人艺举重若轻地完成创作)。

  为了向北京人艺经典剧目《茶馆》致敬,也为了呈现一部纯正天津味道的话剧,本剧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剧作家/戏剧理论家黄维若编创,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钟海担任艺术总监/导演,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王卫中担任出品人/舞美设计,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老中青三代艺术骨干凝聚在一起,共同打造一部体现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戏剧精品力作。

  写的是咱百姓自己的日子,说的是咱们百姓的美好生活。《海河人家》是你的故事、我的故事、更是我们大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说不尽的情怀……(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