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蓝天白云”为嘛多?秋冬停产会不会“一刀切”?环保部门告诉你答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霍艳华 2018-10-10 23:34:00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天津“蓝天白云”白云的日子多了起来,前三季度,本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162天,PM2.5平均浓度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3%,创近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天津“蓝天白云”白云的日子多了起来,前三季度,本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162天,PM2.5平均浓度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3%,创近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9月份,本市PM2.5浓度更是创造了69个月以来最佳,“蓝天白云”已经从朋友圈的“稀客”变成了“常客”,天津空气环境质量的治理成效有目共睹。那么,为什么今年“蓝天白云”的日子变多了呢?天津市环保局给出了四个原因。

  环境治理“红利”持续释放。2017年天津燃煤锅炉关停10938台,散乱污企业治理1.9万家,治理的环境效益在今年得到了展现。

  城市环境污染管控成效显著。包括道路扬尘治理、秸秆焚烧治理等得到了有效监控,扫保力度增强,不仅PM2.5的数值低,PM10的数值也有所降低。

  大气污染防治突出“全民共治”。全社会对环境污染治理的理解和支持力度发挥了强大作用,企业治污投入,百姓参与共治,让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理念深入人心。

  天帮忙、更有人努力。今年前三季度,华北地区气象条件良好,有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的天气较多。同时,前三季度,天津市空气环境质量力度更加强大,截至10月初,天津关停、取缔、搬迁了1.4万家散乱污企业,2000家企业完成了提升改造。

  天津市大气环境管理处杨勇处长表示,散乱污企业治理对于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十分重要,这些企业分布在天津各地,比较分散,属于面源污染,比点源污染影响范围更大、更严重。关停、取缔、搬迁了1.4万家散乱污企业,每年可以减少燃煤数十万吨,从而减少燃煤废气(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另外,进行整治的企业,也要使用清洁能源,通过提高治理污染设施的净化效率,减少了50%的工业粉尘和voc排放。

  2018至2019的采暖季即将来临,天津如何保持质量成果,让冬日的天空依旧蔚蓝?今年天津环保部门打算这么做。

  去年天津实施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效果良好,从去年的10月份到今年的三月份,天津市的平均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为了保持治理成果,今年,天津市将继续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行动方案即将印发实施。

  今年的目标是各类污染指数继续下降,为此,本市将实施“4+5+1”治理措施:

  4即四大结构调整,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着力优化空间布局结构。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减少秋冬季燃煤使用,在保障供暖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减少农村散煤燃烧;年内预计完成8个工业园区的整合、关停和取缔;加大铁路运输的比例,降低公路运输比例,启动错峰运输,在启动橙色以上预警的时候,对一些行业实行交通运输的错峰运输。

  5即五控治理。控煤,燃煤设施要稳定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控工业污染,要加快钢铁企业超低排放的改造,预计12月份即将完成;控车,主抓车油路港,严控汽车尾气达标排放,开展油品质量执法检查,优化城市道路,加强港口船舶污染治理;控尘,通过在线扬尘监控系统,道路扬尘实行“以克论净”,通过遥感和无人机对裸地扬尘进行排查,严控露天秸秆焚烧,发挥高架视频的监控系统作用。控制新建项目,实行“增一减二”,如果新增一吨污染,就要在其他方面降低2吨污染,才能上这个新项目。

  1即重新修订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新预案将进一步加强“一厂一策”,严控重污染天气。

  据了解,针对即将实施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天津将不会采取“一刀切”方式要求企业停产。天津市大气环境管理处杨勇处长表示,以钢铁企业的烧结工段为例,原来的对于颗粒物的排放标准是80毫克/立方米,今年限制下降到了40毫克/立方米,超低限制的排放标准是10毫克/每立方米,如果企业达到了超低标准排放要求,今年秋冬季将减免或者在冬季不予停产限制,鼓励企业加大治理,提升企业治理主动性。(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