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王静康:情怀家国 结晶人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姜凝 编辑:刘颖 2018-10-11 07:52:00

内容提要:新时代属于每一个奋斗者,他们也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本报今起推出“奋斗者之歌”专栏,记录奋斗者的故事,展现奋斗者的情怀,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用奋斗的事迹激励人,用伟大的成就振奋人,汇聚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开栏的话:

  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

  “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描绘出亿万人民构建共同精神家园的美好图景,宣示了中华儿女创造新时代光辉业绩的壮志豪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奋斗者,他们也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本报今起推出“奋斗者之歌”专栏,记录奋斗者的故事,展现奋斗者的情怀,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用奋斗的事迹激励人,用伟大的成就振奋人,汇聚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从天津大学获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王静康牵头的“规范引导、协同育人、均衡发展的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成果公示期结束,不出意外的话,将获得“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王静康是新中国工业结晶技术的奠基人之一,她的一生是为民族工业不懈奋斗的一生。翻开中国工业史,王静康这个名字是同化学工程工业结晶领域中的许多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技术推广项目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从1980年参与完成01号国家“六五”攻关项目──“青海盐湖钾盐生产系统工程研究”开始,王静康始终带领她的团队战斗在国家重点攻关项目的第一线。从此,她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工业结晶奇迹,不断地改写着世界工业结晶格局。

  搞科研,王静康一丝不苟,被学生们誉为周身散发着奋斗精神的女神。“学好科技、报效国家”是她一生的执着,王静康时常叮嘱学生们:“国际竞争是实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学技术的竞争,科技工作者有着不容推卸的历史责任。”王静康的时间表是按照工作进度安排的,实验室、教室、生产线、学术会议需要她哪天到她就哪天到。从教近60年,王静康从不享受寒暑假和节假日,身为院士依然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并编写教材。科研繁忙,她就把课程选在周六、周日。“每当有人要报考我的研究生,我都会认真地告诉他们:因为你将从事的是国家项目,事关重大,在科研工作上必须争分夺秒,每个实验成果要重复20次以上才算成功,而且要做好没有寒暑假和其他节假日的准备。”为企业干项目,必须一次成功,不得有半点疏忽。她说,实验是一个摸索的过程,这一过程的数据做实了,为企业“真刀真枪”做项目才能一次成功,才能为企业和国家节省资金。

  干工作,王静康爱“拼命”,她的家国情怀、民族精神体现在分秒必争的工作中。除了实验室,生产第一线也是王静康的工作地点。王静康带领团队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的百余个工厂企业,他们既是研究员又是工程师,既是技术员又是操作工,有时每天在车间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饿了就吃方便面,直到产业化成功。记得在“青霉素结晶新工艺与设备在生产中的应用开发”项目研发的后期,由于过度劳累,王静康的甲状腺疾病复发,引发心脏房颤。为了不耽误项目研究,王静康把手术时间一拖再拖,直到进入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期间,她才住院。术后休养期间,她还先后7次赶到现场,检查并指导设备、仪表及管路正确安装到位,保证了工程一次开车成功,并且提前两年完成了这个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该技术迅速在全国推广,应用于全国90%的青霉素产业,使我国青霉素产品占领80%以上的国际市场。

  带学生,王静康言传身教。尽管科研任务繁忙,王静康坚持为学生讲课,将最前沿的科学知识和研究思路传授给学生,拓宽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创新的思维。她不仅以自己渊博的知识教育学生,更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在一次本科生的课上,学生们发现王静康的脸色有些苍白,助教和学生请她休息一下再讲课,但她却仍然站在讲台上,坚持为学生讲完了180分钟的课。后来学生们才知道,那天上午她刚刚从外地的会议赶回学校,是带病为学生们讲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已逾八旬的王静康仍在辛勤地耕耘着,对祖国和教育事业的热爱,激励着她一直前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