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气污染治理环境效益持续释放:蓝色津城 我们是“粉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曲晴 编辑:刘颖 2018-10-11 08:12:00

内容提要:连日来,津城秋高气爽,湛蓝的天空上点缀着朵朵白云,就像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展现在人们眼前。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蓝天白云刷了屏。天津环保官方微信的后台,也收到了大量“粉丝”发来的蓝天美景图。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津城秋高气爽,湛蓝的天空上点缀着朵朵白云,就像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展现在人们眼前。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蓝天白云刷了屏。天津环保官方微信的后台,也收到了大量“粉丝”发来的蓝天美景图。

  网友“张小艳”拍下了河东区海河东路的街景,并发文说:“现在经常能看到蓝蓝的天,感谢天津环保作出的努力,加油,继续努力!”

  网友“超哥”拍下了南开区水上公园附近的美景图,并发文说:“愿津城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

  网友“杜炳锟”拍下了宝坻区潮白河畔的风光,并发文说:“天之蓝,水之蓝,梦之蓝,环保蓝……”

  这一幅幅美好“蓝图”,使津城里的人们,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来客,都看到了津城最美的蓝天、白云,享受到了津城金秋的阳光、空气……这一幅幅美好“蓝图”,源自于我市大气污染治理的环境效益正在持续释放。

  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最新监测数据,今年9月份,我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是2013年我市开展PM2.5监测以来的单月浓度最好水平,创近69个月以来最佳。今年前三季度,全市PM2.5平均浓度已下降至46微克/立方米,创近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无论是从污染源的分布,还是从污染物减排角度来说,整治散乱污企业,都对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十分明显。”昨日,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副处长张泽生向记者介绍了我市散乱污治理情况,“截至10月初,全市大约关停取缔和搬迁了14000余家散乱污企业,有将近2000家的散乱污企业完成了原地的提升改造,每年可以减少燃煤数10万吨。以前这些企业分布在全市各个地区,形成了大的面源污染,影响范围广,通过整治散乱污企业,消除污染源,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这些散乱污企业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主要分成三类,第一类是燃煤的废气,包括像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第二类是工业粉尘,第三类是挥发性有机物,通过整治,燃煤全部取消了,保留的企业也采用清洁能源,通过提高污染治理设施的净化效率,也减少了工业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据统计,减少的排放量至少达到50%以上。”

  我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蓝天白云”同比上升,究其根本原因,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勇对记者说:“第一个原因,过去几年,特别是2017年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的环境效益正在持续释放。例如去年,我市关停燃煤锅炉达到了10938台,并且大范围地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建立了将近1.9万家的企业清单,这一系列的治理效果在今年得到了一定展现。第二个原因是,过去几年,天津城市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比如过去几年,道路扫保实现了以克论净,工地扬尘实现了视频监控和在线监测,污染管控实现了高架视频的24小时盯防,环境效益在今年得以显现,不仅PM2.5降低,PM10降低也是个明显体现。第三个原因,是连续几年时间,全社会对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的支持和理解,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这里包括了广大企业的理解和支持,这几年,从企业环保治理水平和生产设施提升上,企业都以较大经济投入进行改造。我相信,因其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以及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在近期都会逐步显现出来。同时,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包括市民对天津市机动车油品质量提升和道路清洁、扬尘防控等措施的支持与参与;还有广大基层的环保工作者不辞辛劳的付出,坚持24小时值守,甚至是对污染治理有着以命相搏的拼劲。蓝天白云就是全民共治的良好效果。”

  尽管杨勇没有随手拍照的习惯,但最近也常常情不自禁地举起手机拍照蓝天。致力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多年,他打心底里盼望“每天都有蓝天白云”。而这,也是每个老百姓的期盼。(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