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村民们盼望的文化广场有着落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国惠 编辑:曲璐琳 2018-10-11 08:44:26

内容提要:在京津城际高铁沿线,有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正在悄然变身。“哥儿几个,咱再紧把手,等把地都平整好,就能破土动工啦。”9月25日,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南口,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刘万刚,正与“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带着村民在空地上平整地基。

  天津北方网讯:在京津城际高铁沿线,有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正在悄然变身。

  “哥儿几个,咱再紧把手,等把地都平整好,就能破土动工啦。”9月25日,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南口,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刘万刚,正与“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带着村民在空地上平整地基。

  看着村口一片热火朝天,三三两两的居民也都聚拢了过来。

  “听说要建新的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啦?”

  “文化礼堂、健身广场有着落啦。往后咱能唱唱歌、跳跳舞,可比天天没地儿去强。”

  “啥时候建好哪?我都80了,可盼着早点能去呢。”

  ……

  建设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健身场所,既是村民共同的心声,也是刘万刚最大的心愿:“我们村活动场所是2009年雨季建的,当时地基没夯实,现在慢慢下沉成了危房。没有个像样的活动阵地,怎么把党员村民都聚拢到一块儿啊?村里也没有让老百姓休闲健身的地方,这不,前些天有个文化惠民演出,还是在前头小学校的操场上办的。”

  看着老旧不堪的活动场所,听着村民的念叨声,区、镇、村“带头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现在的重中之重,就是把村党组织的阵地建设搞上去。”指着路边的规划图,镇党委书记谢继存说,“区委专门来村里开了好几次现场办公会,不但指导我们制定了《白古屯镇韩村强化阵地建设整改落实方案》,还选了址定了项,计划建一个1000余平方米的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不但要有综合办公室、便民服务大厅,还要有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健身广场。我们是不求奢华,但求实用,让村里的事不出村就能都办喽。” 

  “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要突出服务功能,建成党员群众最想去的地方,这样才能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提升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夯实战斗堡垒,助力‘提挡升级’。”武清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闫浩说。

  区、镇的大力支持,让刘万刚的劲头儿更足了。在他的“三年规划”里,除了要把阵地建好用“活”,还得把村容村貌美化亮化。

  “最美韩村”是刘万刚的微信名,更是他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腾出手来,我们准备把胡同里巷脏乱差的地方都清了,路面都硬化了,自来水、污水管道也都弄好了……”有了蓝图,就有了方向。接下来,就是带着村民实打实地干。

  “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请注意,明天上午8:00,大家带着扫帚、木锨到村委会集合,咱们义务劳动,清理垃圾。”9月7日下午,大喇叭发出了“动员令”。

  “真没想到,一共来了71个志愿者,就连村里岁数最大的老党员蔡文化大伯,都拿着家伙什儿过来了,我们一看赶紧拦住,‘您岁数大了,在旁边给我们站脚助威就行’。”刘万刚笑着说,“以后只要条件允许,我们每周六都义务劳动,把里巷胡同所有垃圾点挨个儿清理一遍。”

  “村干部带我们一起把村里捯饬俊点,当然得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啦。”今年84岁的蔡大爷说,“这不,大伙儿齐帮动手,刚一天工夫,村里就大变样喽。”

  看着区、镇、村各级领导干部忙前忙后,感受着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我就说选刘书记没错吧?这回换届听说要‘一肩挑’,我就跟我儿子说‘你胜任不了,还得是刘书记’。”62岁的村民高小兰回忆道,“五年前我得了甲状腺瘤,闺女儿子都不知道,我给万刚打了个电话,人家二话不说就开车带我去医院了,又看病又手术,都是他跑前跑后忙活,我是一辈子都忘不了啊。”

  “刘书记名儿好,办事儿让人放心,谁家有大事小情的,头一个就跑过去。”最让村民刘俊丽动容的,还是村“两委”班子“齐心”,“村里一下雨就积水,最深的地方得到大腿根儿。为了清淤排水,这几个人越下大雨越往外跑,一个个淋得跟‘水耗子’似的,看着都心疼。” 

  “刘万刚是上届村支部书记,这届又高票当选‘一肩挑’,村‘两委’班子换届也非常顺利,算是白古屯最早的一批了。”谢继存接着说,“选票就是民心,大伙儿这么拥护,说明他们真给村里办事了。”

  村里变了样,老百姓的精气神也不一样了。

  “多亏了咱们党的好政策,大伙儿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跟党走,错不了。”9月12日,村民郭丽平拿着一份手写的申请书走进了党支部:“书记,这是我的入党申请书,我想入党。”

  指着一沓厚厚的入党申请书,刘万刚感慨颇深:“这不,刚换完届两个来月,就收到了28份入党申请书,这些既是村民对党组织的认可,也是对好日子的期盼。”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细胞有活力,党组织才有战斗力。韩村一共3196人,党员57人,结构相对老化。为此,白古屯镇党委与区委组织部充分沟通后,研究制定了党员队伍发展计划。“我们准备每年在韩村发展10名左右优秀青年入党、培养10名左右入党积极分子,并且不设发展党员指标上限,争取把更多优秀青年培养、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尤雪杉介绍道。

  ……

  夕阳西下,记者驱车返程。环顾四周,沉寂多年的小村庄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