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司法打造“七五”普法和平品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家民 编辑:刘颖 2018-10-11 09:40:41

内容提要:按照国家“七五”普法规划的具体要求,和平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开拓思路,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在社区法治创建、“互联网+”法治宣传、基层普法队伍等方面不断打造“七五”普法和平品牌。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国家“七五”普法规划的具体要求,和平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开拓思路,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在社区法治创建、“互联网+”法治宣传、基层普法队伍等方面不断打造“七五”普法和平品牌。

  立足基层 推进社区民主法治建设

  楼门法治化

  南市街庆有西里社区以特色楼门为依托,将社区民主法治建设作为社区居民自治的重要内容,推动建设“法治楼门”。围绕社会热点、居民生活、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等内容,在楼栋设置法治宣传栏,张贴法治宣传挂图、标语、名人警句进行法治宣传,让居民“出门见法、抬头学法”,使法治文化成为社区楼门文化的重要内容。

  社区小法庭

  和平区人民法院与南市街庆有西里社区联合设立“社区小法庭”,将微缩版人民法院搬进社区。法官每周定期深入社区将法院的法律服务带到居民身边,方便居民就地解决法律问题。“社区小法庭”定期选择合适的案件,在社区现场开庭,将“以案释法”带入社区,用真实的庭审过程让居民群众学到生动、实用的法律知识。

  社区标准化

  五大道街三盛里社区搭建“社区治理与服务标准化体系”,将法治宣传服务各项工作细化分解,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形成以社区为主体,社区法治宣传服务站为阵地,社会法律服务机构支持,居民广泛参与的社区法治宣传机制。

  开拓思路 推动法治宣传信息化

  网上绩效考核

  为推动落实绩效考核各项工作,2017年和平区充分运用“互联网+”理念,在全市首创依法治区绩效考核管理系统,创新构建绩效考核任务网上发布、考核材料网上申报、考核档案网上汇总等功能,实现全区绩效考核网络化、信息化、规范化,真正发挥绩效考核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监督、考核中的“指挥棒”作用。

  网上任前考试

  借助绩效考核系统在全市率先采用网上学习、在线答题的形式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2016年以来共组织任前考试14次,62名拟任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考试。网上学习、网上考试已经成为和平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新常态。2018年和平区进一步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扩展到科级领导干部,为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奠定基础。

  网上法治宣传

  和平区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创新开展在线答题、线上问卷调查、网络评比、在线宪法知识竞赛、微信以案释法、微博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法治宣传活动。在64个社区开通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精准推送法律知识,及时开展法律服务。各部门的“两微一端”已成为和平区居民学习法律、寻求帮助不可缺少的掌上助手。

  延伸触角 组建法治宣传轻骑兵

  创新思路建队伍

  为延伸法治宣传触角,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区大胆创新、突破原有工作格局,在全区64个社区组建我市首支专职司法社工队伍,区政府每年拨专款400万余元,发挥司法社工调解员、宣传员、信息员、助理员、服务员作用,打造一支专职、规范、便民的基层法治宣传小分队。

  精心谋划强队伍

  将解决“会讲”的问题作为提升司法社工法治宣传能力的重点。搭建岗前培训、专题讲座、交流讨论相结合的学习培训体系。以应用为导向,聘请专家学者、律师、业务精英通过课堂讲授、案例讨论等形式,提升司法社工开展社区法治宣传工作的能力水平。

  精准普法塑队伍

  司法社工依托社区学校、法治宣传公园、广场等传统载体,突出运用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坚持每天向居民群众推送法律知识、案例解析,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针对重点人群,通过法治讲堂、社区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社区法治文化发展,通过精准的法治宣传服务打造社区法治宣传轻骑兵。

  今后,和平区将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目标,以宪法宣传为重点,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在巩固传统宣传形式的基础上,创新开拓“互联网+法治宣传”和新媒体形式,夯实法治宣传效果,不断开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局面。(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