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记忆:菜单上的“盘龙大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0-11 20:55:26

内容提要:近年来,天津通过延长休渔期、严格海捕执法、划定生态红线等措施,多管齐下开展海洋生态保护。我们城市的沿河海域,究竟面临着怎样的生态状况?来看记者的调查。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天津通过延长休渔期、严格海捕执法、划定生态红线等措施,多管齐下开展海洋生态保护。我们城市的沿河海域,究竟面临着怎样的生态状况?来看记者的调查。

大虾10个头,意思是每只大概一两重。8个头,就意味着每只大概1两2到1两3。阖家聚会,烹大虾,历来是餐桌上的大菜、主菜。按照这家百年老店的规矩,这道菜,必须得由从业42年的主厨李赤涛亲自掌勺。

食客对烹大虾赞不绝口,但李赤涛心里却有点不得劲。原因就在这张发黄的纸单子上,这是一张30年前的定菜单。一周之前,一位老食客拿着它过来,想找李赤涛做一道菜单上老菜——盘龙大虾。但李赤涛为了难,因为他做不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盘龙大虾,需要用四个头,也就是二两五一只的野生渤海湾中国对虾。可这样的虾,已经难觅踪迹。这道菜,已经在饭庄的菜单上消失了近20年。

为了找寻消失了20年的味道,记者在来到本市主要的几座渔港码头,跟随渔民出海作业。

那么,渔民口中真正的渤海对虾,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在渤海水产研究所的标本馆里,我们见到了老渔民口中将近半斤的本地对虾。从虾蟹满塘到一只难觅,又是什么原因呢?

以滨海新区汉沽蔡家堡村为例,这个百年来的海捕大村,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全村200多户村民,其中海捕船有100多条,个别村民家中有两条船,雇人昼夜不停的捕捞。在滨海新区图书馆汉沽馆区,有这样一张1994年10月13日的汉沽报,上面记载着这样一则消息,从当年9月10日开始的一个月的时间里,汉沽渔民共捕获对虾28000余公斤,也就是28吨。那是海捕黄金时代的顶峰,也是生态资源面临涸泽而渔的序幕。出于过度追求经济利益的短视心态,个别渔民甚至在越冬时间、产子水域进行捕捞,导致野生对虾产量迅速下降。

在去年的渔业统计年鉴中,野生虾产量,已经下降到天津市场虾类水产品1‰。为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近年来,天津沿海采用了延长了休渔期、加强渤海湾地区巡查、杜绝休渔期出海打鱼、开捕季严查违规绝户渔具等方式。喊停过渡捕捞的同时,从2007年开始,天津海域坚持每年增殖放流,也让海洋生态系统开始逐步好转。在滨海新区找寻对虾的第六天,终于,我们见到了一只本地对虾上岸。

这也是渔民刘欣,17年来第一次捕到超过一两重的对虾,一下子引发了整个码头渔民和游客的围观。虽然个头大小,距离记忆中的天津对虾还有不小的差距。不过,大家觉得,看到了渔业资源恢复的拐点。每个人坚持用行动保护海洋生态,总有一天,会迎来渤海对虾的回归。(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