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的楷模!著名心血管病学专家万征教授您一路走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10-12 06:57:47

内容提要:还有4天,他就将迎来65岁生日。10月10日凌晨4:40,著名心血管病学专家、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万征教授逝世。在医疗战线工作43年如一日,被医护人员称作“拼命三郎”的万征教授正如他生前所言,“我为病人服务的时间不多了,就更应该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尽量为病人做点事,即便倒下也要倒在工作岗位上。”……

  天津北方网讯:还有4天,他就将迎来65岁生日。10月10日凌晨4:40,著名心血管病学专家、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万征教授逝世。在医疗战线工作43年如一日,被医护人员称作“拼命三郎”的万征教授正如他生前所言,“我为病人服务的时间不多了,就更应该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尽量为病人做点事,即便倒下也要倒在工作岗位上。”

万征教授生前照片

  搬到办公室里的病房

  1998年,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进入大发展时期,在万征教授的带领下成立了介入心脏病学研究室,这也是全国第一家心脏科自己的导管室。这间导管室,倾注了万征教授的心血。即便在临终前的住院期间,在万征教授一再坚持下,医护人员不得不将他的病房搬到了导管室里。

  “当时万主任住在医院高干病房接受治疗,但他哪能待得住,住院期间还是想着他的工作,工作是他认为最舒心和快乐的事,硬是把自己的病房搬到了导管室,每天一边输这液,一边通过导管室的屏幕看手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护理部主任、原心血管内科护士长林梅说,“万主任在高干病房里很烦躁,他一回到工作岗位的环境,心情就平复了。”

  即便是身患癌症也没能阻止万征教授放弃工作,反倒是让他更加抓紧每一分钟进行学术研究,多为患者做些事情。“有时候前一天还在输液,第二天就去外地进行学术交流。同事们谁都劝不住他。”林梅红着眼圈告诉记者,“他还让我找来了自动泵,打着化疗药,把药液放在衣服口袋里就去开会了,不知道的人根本看不出来他正在化疗。有一回我问他,你这样难受不难受啊?他就跟我说了两个字‘忍着’。”

  对待病人胜过亲人

  “对待病人像亲人一样。”这听起来像是很冠冕堂皇的一句话,但记者采访了和万征教授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们都说,“这句话就是他身上的真实写照,甚至胜过亲人。”

  林梅和万征教授一起工作了22年,很多经历至今难忘。90年代初的时候还没有现在的新技术,当时有一位37岁的患者大面积心脏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在那个年代这种病情是99%以上的死亡概率。“万主任想尽办法也要救活他,真是全力以赴。”林梅回忆说,当时的重症监护室有四张床,中间有一间用玻璃隔离出来的小屋,既起到隔离的作用,医生又可以透过玻璃看到患者的病情。这个患者常规治疗后住在重症监护室里,当时有24小时值班护士,但是万主任还是不放心,怕出现紧急情况护士处理不了,他就时刻守在那,三天三夜没回家,晚上就在监护室的地上和衣而睡,最终救活了这个患者。”

  很多像这样的病人最后都和医生成为了朋友,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医生对患者的关心,在救治中产生了真挚的情感。

  对业务要求极为严苛

  万征教授但凡涉及到临床工作都非常严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张文娟是跟随万征教授学习最久的一位医生。“万主任要求我们在进行介入治疗的时候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比如做造影的时候是有角度要求的,无论是30°还是50度角,都不能有1°的偏差,非常严格。”张文娟说,“有一句话他经常挂在嘴边‘病人把生命交给你,你就要对病人负责’。”

  眼里揉不得沙子,这让不少人领教了万征教授的“暴脾气”。张文娟说她应该是“挨骂”最多的一个。正是有了这20多年来的严苛教育,张文娟传承了万征教授的规范操作,在工作中没有一丝懈怠。

  很多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进修的大夫都曾表示,从来没有一个导管室有  这么规范的要求,除了正常的手术,就连病人的位置怎么摆放,病号服怎么穿都有严格的规定。而就是这样严格的要求,让进修后的医生们都将规范的操作带回原单位,让更多患者受益。

  万征教授对患者的每一个细节都看在眼里。“有时候他会问我患者吃的什么饭,如果吃了饺子,他会精确地问到吃的什么馅,食物的摄入也会影响到身体的情况。”张文娟说。

  “他教会了我如何获得患者的信任,这样更有利于沟通和治疗。”张文娟回忆,“我清晰的记得,他教导我在和患者交流的时候,手要触摸患者的肢体,让患者感觉到你的温暖。万主任告诉我们,你是监护室的医生,就应该无时无刻在巡视,就要站到患者的床边。观察不只要看数值,更要观察患者的状态,用手去摸脉搏的强弱,这会让患者更信赖你。”

  心血管内科是高风险科室,但是纠纷很少。一方面来源于医生和患者之间建立了充分的信任,更多的则来自于万征教授对医学的责任心。每一份病例他都亲自签字,他说“这是责任”;每一个急重症手术,他都亲自到场,他说“这是责任。”时刻想着“责任”二字,让万征教授从死亡线上抢回了无数患者。

  “住院大夫就是住在医院的大夫,床旁大夫就是站在患者床旁的大夫。给病人100%的护理,就要时刻守着病人,这样病人有一丝一毫的变化你才能及时发现、处理和护理。”心血管内科导管室护士长朱可佳至今牢记着万征教授的教导。

  心脏病患者发病急、病情变化快,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万征教授一个电话召之即来。“有时候夜里出急诊,万主任穿着睡衣就来了。”朱可佳说,“直到他患病后,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反而比以前更努力。有一次已经八九点钟了,下班时看到万主任还在工作,我就劝他早点回家休息。他却说要拿一天当五天用,每天都得把工作排得满满的。直到最后病情很严重,他虽然做不了手术,但是也在导管室看屏幕进行手术指导。我们都被他的精神所激励和感动,他是医者的楷模。”(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