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定生态红线后 “七里海河蟹”品牌还有吗?答案在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10-12 07:46:58

内容提要:天津日前划定并发布生态保护红线,七里海湿地核心区将实现完全封闭化管理,彻底杜绝人员进入。宁河区政府多位负责同志作客《天津早晨-行风坐标》专栏,表示:七里海已经全面取缔农家院钓蟹等旅游项目。这引发了市民、听众的担忧:我们今后还能吃到纯正的七里海河蟹吗?我们熟悉的“七里海河蟹”品牌会不会因此消失呢?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日前划定并发布生态保护红线,七里海湿地核心区将实现完全封闭化管理,彻底杜绝人员进入。昨天,宁河区政府多位负责同志作客《天津早晨-行风坐标》专栏,表示:七里海已经全面取缔农家院钓蟹等旅游项目。这引发了市民、听众的担忧:我们今后还能吃到纯正的七里海河蟹吗?我们熟悉的“七里海河蟹”品牌会不会因此消失呢?

  到宁河七里海的农家院钓螃蟹,吃一顿农家饭,曾经是很多市民钟情的休闲旅游项目。但出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随着生态红线的划定,保护区内的人类活动要逐渐消失。宁河区七里海管委会副主任陈力介绍说:

  随着我们保护修护工作的开展,在核心区周边的原来所有的餐饮垂钓旅游,统统都消失了。为了保护好七里海湿地,按照保护区管理条例,在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是严禁开展这种生产旅游活动的。

  七里海河蟹学名叫中华绒毛蟹,特点是金毛爪、青脊背、白肚皮,个头虽然不大,但因为生活在自然条件优越的七里海湿地周围,膏肥味美、口感香甜,口味上并不输给名声在外的阳澄湖大闸蟹。在听到七里海核心区禁止养殖捕捞螃蟹的消息后,听众王先生拨打直播间热线,表达了自己的担心:

  七里海的螃蟹非常好,比南方的大闸蟹好在壳软,用牙能直接咬,我们希望养螃蟹的水还得是七里海的水,说白了,只有七里海的水能养出那样的螃蟹。

  对此,七里海管委会副主任陈力回应说,2002年七里海河蟹被评为天津市名牌农产品,2006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七里海河蟹”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坚决维护好生态红线的同时,他们计划在周边区域打造人工湿地,继续打造和维护好“七里海河蟹”品牌:

  七里海河蟹之所以这么好吃,关键的因素在于七里海湿地、水质包含着各种微生物,下一步我们要实行保护区的封闭管理,在保护区里严禁密集型养殖。但是我们会同时随着保护区的生态保护修复,在保护区的周边区域打造人工的七里海湿地,随着这些人工湿地的建设,我们仍然会发展七里海湿地的河蟹养殖,一定会保证让老百姓吃上真正的、七里海土生土长的河蟹。

  吃蟹益处 细数蟹之功效

  中医对蟹的药用价值认识有悠久的历史,据《随息居食谱》记载:“补骨髓,滋肝阴,充胃液,养筋活血,治疽愈核”。近代,《中药大辞典》说其功用主治谓:“清热、散血,续绝伤,治筋骨损伤,疥癣,漆疮,烫伤”。蟹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对皮肤的角化有帮助;对儿童的佝偻病,老年人的骨质疏松也能起到补充钙质的作用。

  金秋时节,持蟹斗酒,赏菊吟诗真是一大享受。

  蟹不但味奇美,而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对滋补身体很有益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