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休闲旅游 北辰新农业玩出“混搭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8-10-12 08:14:12

内容提要:近年来,北辰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

  天津北方网讯:北辰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是北运河漕运大通道和陆路京华大道,素有皇家粮仓的美誉。

  近年来,北辰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

  布局调整成效显著

  形成了以益多利水产养殖、都市渔业产业园、名特优水产养殖为代表的东部生态水产养殖区、以双街现代农业科技园、龙顺庄园、清水园为依托的中部精品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区;以瓜果梨桃及徐堡大枣等种植为代表的西部林果特色农业区。

  高端项目陆续落地

  信达水产、艾成冷库、绵河蛋鸡改造、双街蚯蚓养殖等一批农业重点项目建成,水稻基质育秧、稻蟹混养等一批新技术完成推广,李辛庄千亩稻作农耕项目绿色优质稻田蟹已有鲜蟹上市, 农业规模化、设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高效经济作物种植、特色产业发展逐步向园区集中。

  “互联网+”步入探索

  2018年,双口镇岔房子村电商平台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公益中国”天津精准帮扶共享平台在北辰推广应用,“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公益”,精准帮扶和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有了新帮手,龙头企业提质增效有了新路子。

  种源农业健康发展

  冬冠科技、耕耘种业、梦得奶牛、名特优水产、美农种猪等5家种源企业发展良好,其中,梦得奶牛生物育种达到国际水平;冬冠黄瓜研发、育种规模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耕耘菜花、大白菜、芹菜育种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休闲旅游农业初具规模

  北辰区内有万源龙顺度假庄园、双街现代农业科技园、青水源、泉水湾(都市渔业产业园)、春田花花柚子园在内的休闲旅游农业企业5家,双街、韩家墅村2015、2016年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农业绿色发展导向作用明显

  2018年,完成造林1.61万亩,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9%,农机化综合作业率达98.5%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投入品监管系统逐步完备,绿色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农业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在积极规划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清洁化工程的同时,通过推动畜禽粪污治理、泔水猪治理、环外清洁能源替代、农业资源养护等一系列工作,持续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治理和保护。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北辰区邀您一起,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围绕规模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安全生态农业、种源科技农业,为加快建成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共同努力。(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