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康复师李岩:对症下“药” 驱散心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郭子斌 编辑:曲璐琳 2018-10-12 14:35:45

内容提要:在本市一家连锁心理咨询机构工作的李岩,是一名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职业医师。与其他身穿白大褂的心理医生不同,李岩通过意象互动方法让患者做“白日梦”,以此了解患者潜意识的心理冲突;或者用交朋友的方法,与患者产生情感共鸣,用合理情绪想象技术及理性情绪疗法驱散患者心里的阴霾。

  天津北方网讯:在本市一家连锁心理咨询机构工作的李岩,是一名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职业医师。与其他身穿白大褂的心理医生不同,李岩通过意象互动方法让患者做“白日梦”,以此了解患者潜意识的心理冲突;或者用交朋友的方法,与患者产生情感共鸣,用合理情绪想象技术及理性情绪疗法驱散患者心里的阴霾。

  曾受触动

  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岩说,他上初一时,班主任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却管不住班里的淘气包。到了初二时,新换的班主任是个年轻老师,却能把班里最调皮的同学教得服服帖帖。李岩还记得,当时那位班主任正是抓住了淘气包的心理特点,逐一对症下药,再利用他们在班里的影响力,带动管好全班纪律。“那时我就对心理学产生了朦胧的向往。”后来,李岩从法学专业转攻心理学,并成为一名心灵康复师。

  方法新颖

  不久前,男青年文先生(化名)来到李岩的诊室,他是本市某大学的在读研究生,要为一个科研项目做发言。但是他在面对陌生人时会感到紧张、恐惧,说话磕磕巴巴,讲不出一句完整的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曾先后到多家医院求诊,但医生都找不到他口吃的病因。李岩对他进行了心理评估后,决定对他采用做“白日梦”的方法来找出心结。通过这种方法,李岩发觉,他的母亲在家中比较强势,对他要求非常严格。时间一长,他对自己没有了自信,不敢在人前说话,对他人也失去了信任。经过两个多月的辅导,小文敞开心扉,一点点克服社交恐惧,恢复了自信。后来,他在科研项目的发言中没有出现口吃,连他自己都感到很惊讶。

  先做朋友

  去年冬天,一位60多岁的大娘找到李岩时,只穿了一件短袖衬衣,却还喊热。李岩多次与她交流,进行专业测评,确定她对自己的心病存在不良认知。李岩与大娘以交朋友的方式,形成了适宜心理交流的气氛,对老人心病进行排查。原来,大娘常年有体内湿热的症状,但她总觉得是家里太热造成的,怀疑自己得了病,没少去医院检查。病情稍有好转,她就怕再受热,逐渐产生了过度的焦虑。

  找到原因后,李岩开始帮助大妈改变对身体湿热病情的认知,同时用合理情绪想象技术结合理性情绪治疗法,消除她心理上错误的主观臆测,改变不合理的情绪和行为。同时,大娘继续到医院治疗她湿热的病症。三个月后,大娘的身体和心理都恢复了健康,因此也特别感谢李岩。(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