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黄河新闻网 作者:李永卫 编辑:李彤 2018-10-12 18:09:53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的教育,从来就不单单是学校的事情,更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的教育,从来就不单单是学校的事情,更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的责任。特别是家庭教育,发于童蒙、启于稚幼,是从孩子无意识时便潜移默化,深入其骨髓的,是真正性格养成、品性端立的根基,更需要认真对待、高度重视。

成功的家庭教育,必须有正确的教育观。当今中国家庭教育最大的隐忧在溺爱,在过度溺爱。因为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独生子女家庭空前增多。因其唯一,父母的爱便没有分散,便专注于一人,唯恐有一丝的闪忽,于是各种溺爱手段轮番上演,于是媒体上各种“巨婴”新闻层出不穷,有上大学而仍无法自理者,有已然成年但仍痴迷游戏不找工作专注啃老二十年的奇葩,有向父母索要财物不得满足而拳脚相向甚至持刃相伤者……多年溺爱换来的是精神的侏儒,人生的失败,多年付出换来的是恩将仇报、不懂感恩的白眼狼。因此,成功的家庭教育,不能是一味地溺爱,不能是家长一味地付出、孩子一味地索取,必须宽严相济,必须亲情与磨砺同在,必须让孩子在身体成长的同时,接受生活的磨砺,在磨砺中懂得感恩、懂得亲情、懂得付出。

成功的家庭教育,需要正确价值观的不断引导。家庭教育之所以重要,在于它是启蒙,在于孩子们是一张白纸,你画出五彩斑斓,他以后的人生便五彩斑斓,你随意涂鸦,他以后的人生便乱七八糟。所以,孟子的母亲三迁其家,最后居于学宫之旁,才让孟夫子有了大儒的学识与威望;岳飞的母亲在少时的岳飞背上刺写“精忠报国”,才有了岳武穆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报国志向。成功的家庭教育,就是要将爱国敬业、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等积极、乐观的观念通过家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春风化雨般渗透进孩子的内心,成为孩子深植骨髓的下意识,成为孩子的本真和潜能力。

成功的家庭教育,有赖于优良家风的濡染熏陶。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家风时这样说:“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好的家风是家庭文化与修养的累积,是家庭成员道德水平的集中体现,是整个家族在人生的沉浮中沉淀出的赖以安身立命的处世精髓,蕴含了朴素但经得起检验的人生哲理。以孝传家者,必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祖国、生活报以满满的爱心;以勤传家者,必能勤俭节制,在工作中爱岗敬业、自强不息;以读传家者,必能重文化、重教育,书香世家延宕不息……家风的熏陶,在于言传身教,在于无所不在的家风气息让他律和自律能完美地结合,继而生发成一种成长的自觉。

家庭教育是人生的启蒙,在这里,父母及长辈要给孩子系上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粒扣子决定着后面所有扣子的方向、大小、铺排,甚至决定着人生的高度与厚度,必须认认真真、满含虔诚地为孩子系好、系正,然后目送孩子走上他自己的人生之路。

   原标题:家庭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