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天津化为生动实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8-10-15 07:43:00

内容提要: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和任务,引领着文艺事业在新时代上实现新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天津化为生动实践

  牢记使命兴文化 津门百花正芬芳

  天津北方网讯: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和任务,引领着文艺事业在新时代上实现新跨越。四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将其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了一系列决策,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讲话精神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积极投身火热生活,倾心创作精品,倾情服务人民,津沽文艺园地如百花绽放般呈现勃勃生机。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更深了,作家文艺家与百姓的距离更近了;政策措施更有力了,艺术家创作热情更高了,好作品更多了;田间地头社区基层的戏台子搭得更频繁了,可心的戏更多了,百姓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了……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蔚然成风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四年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广大作家艺术家积极参与、热情投入,全市文艺界形成了“践行讲话精神,到人民中去”的热潮。孟广禄、关牧村、籍薇、张建会等全国著名艺术家带头深入一线,把精彩的演出送到群众中。采取到基层挂职等方式,王松、岩波等作家们扑下身子、沉下心去,把双脚踩在大地上,深耕生活沃土,潜心创作文学作品。王书平等一批艺术家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先进典型。

  各文化单位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基层,积极开展“结对子、种文化”帮扶活动,扎实推动文化共建、文化共享。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我市文艺工作者就组成“新时代”文艺小分队,以文艺为载体,创作推出一批歌曲、曲艺、戏曲等新节目,深入到企业、村镇、社区、学校、军营,用百姓欢迎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受到基层欢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市广泛开展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实践活动,各文化单位和文艺工作者立即行动,短短几天时间就成立了40余支小分队,其中既有专业文艺院团、文艺家协会,又有民营院团、群众文化志愿队伍,涵盖声乐、舞蹈、戏曲、曲艺、杂技和书法、美术、摄影等十多个艺术门类。现在,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正如一股红色的热潮,行走在津沽大地,活跃在基层一线。

  文艺精品佳作不断涌现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为激发创作热情,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市委宣传部会同有关方面出台《天津市促进影视剧繁荣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设立专项资金对优秀影视剧作品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2018年度共有体制内外影视公司的28件作品获得支持,其中扶持项目11件,奖励项目17件,极大激发了全市影视创作生产单位的热情。

  围绕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全市各创作单位和作家艺术家牢记神圣职责,担当时代使命,精心创作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作为2018年开年大剧,电视剧《换了人间》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至今已在央视重播6次,创下央视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新高,并揽获“金鹰奖”,被誉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高峰之作。电视剧《啊,父老乡亲》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紧贴中央决策部署,全景式展现当代农村建设和农民生产生活的多彩画卷,故事真实感人、情节曲折生动、演员表演质朴自然,成为我市现实题材创作的一部精品,被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播出剧目。电视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系列专题片《小楼春秋》挖掘我市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艺术讲述天津故事,受到全国观众欢迎,在海内外引起反响。

  坚定文化自信、潜心艺术创作,已成为全市文艺界的自觉追求,许多作家艺术家也由此收获喜人成果。今年,作家冯骥才的《俗世奇人》、尹学芸的《李海叔叔》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在全部获奖的34件作品中我市占据2席,位居全国前列,取得近年来文学创作的重大收获。几年来,电影《战狼》、京剧《康熙大帝》《林则徐》、评剧《红高粱》《海棠红》、话剧《红旗谱》、舞剧《海河红帆》、广播剧《重整河山待后生》、歌曲《把爱捧给你》和魔术《鱼韵流芳》等佳作不断涌现,在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的同时,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文化惠民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四年来,我市坚持文化为民惠民利民,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推动文艺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推出系列惠民措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5年,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文化惠民形式,在全国首创“变补贴院团为补贴市民”,推出“文化惠民卡”。群众花100元购卡,可享受400元的政府补贴,购票时还可享受打折优惠。“文惠卡”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热烈欢迎。2015年发卡6万张,在2个月时间内售罄;2016年发卡量增加到10万张,新增卡半天时间即全部售完。为服务更广大群众,“文惠卡”覆盖范围由市区扩展到郊区,同时,发行“学生卡”和“公益卡”,扩大普惠性,赢得了群众口碑。

  为满足农村群众需求,我市推出菜单式文化惠民举措,实施“农民点戏 戏进农家”工程,每年向全市每个乡镇送一台大戏。工程突出一个“点”字,提供100部剧节目的“戏码单”供群众选择,从以往的“送什么农民看什么”,变成“农民想看什么就送什么”。工程坚持高标准“不减配”,由市级专业院团组织精品剧目、保留剧目和获奖剧目,演出队伍必须由“名角”和国家一级演员带队。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京剧节、中国曲艺节、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等“国字号”文化活动相继在我市成功举办,面向不同群体的市民艺术节、农民艺术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梨园金秋戏曲展演、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等重点文化活动接连不断。这些活动在彰显天津城市文化魅力的同时,进一步活跃丰富了市民生活,满足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面对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全市文艺战线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不断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