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党政代表团优化营商环境恳谈会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立平 耿堃 编辑:曲璐琳 2018-10-15 07:48:00

内容提要:10月12日下午,深南大道旁的五洲宾馆,优化营商环境恳谈会拉开帷幕。天津市党政代表团与深圳市有关部门和机构负责人、在津投资的深圳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改善投资发展环境、优化金融服务配套扶持政策等方面深入交流。

  服务企业发展,天津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优化营商环境恳谈会侧记

  天津北方网讯:秋来南国春意浓。这里是鹏城深圳!

  这座城市,正以崭新的姿态迈向全球创新之都,同时也正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和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迎接天下来客。

  10月12日下午,深南大道旁的五洲宾馆,优化营商环境恳谈会拉开帷幕。天津市党政代表团与深圳市有关部门和机构负责人、在津投资的深圳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改善投资发展环境、优化金融服务配套扶持政策等方面深入交流。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天津还有哪些工作要做?”“哪儿做得不够?我们改!”登门求教的同志,诚恳倾听、虚心请教学习;介绍经验、提出建议的同志,开门见山、敞开心扉,毫无保留、合盘托出。建言献策、深入剖析,或直击要害,或妙语连珠。一场恳谈会,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扩大了彼此的共识。

  “我们感受到了天津对企业家的尊重”

  “天津是我出生的地方,深圳是我发展的地方。参加这个恳谈会,给我的感觉是‘老家来人了’!我们感受到了天津对企业家的尊重,一定会把深圳的创新基因带回天津。”宝泽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燊寥寥数语吐露心声。

  像张燊一样,在座的很多企业家对天津有着深厚的感情。从“天津八条”的出台,到各区各部门系列政策的配套,从“双万双服”,到市政府企业家服务处高规格的设立,从“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的推出,到行政审批事项的改革,“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的树立,让企业家们深刻感受到了我市亲商重商氛围的变化。

  “我是南开大学毕业的,这些年一直关注着天津的发展,非常期盼能为天津做点贡献。” 深圳市高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国说,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天津有非常好的基础,深圳有大约1.2万名南开校友,如何发挥这些校友的作用?“天津可以把南开、天大这些校友开办的企业凝聚起来,吸引他们回天津创业!”

  黄继宏是深圳市一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对天津有着较为深刻的了解。“天津是北方的老工业城市,科研机构比较集中,经济文化地位不容置疑,在城市运营方面,最有可能成为北方的示范城市,天津的任何一个区都具备了向北方一个地级城市复制的可能。”

  难在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一个小小的细节,凸显恳谈的态度──会议还未开始,在每位企业家面前,摆放着一张小小的名片,市政府企业家服务处负责同志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公开,希望会后随时跟进,解决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

  “今天主要谈营商环境,那我就直奔主题,谈谈‘最后一公里’问题。”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开诚布公,“深有体会的是各地的一把手都视野开阔,很容易与企业家达成一致,主要领导关心全局整体利益,而办事人员关心的是局部、部门利益,在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上,往往要花费很大的气力。”

  这一话题引起共鸣。大家纷纷畅所欲言,为天津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锐旭说:“企业家最在意高效、公平、诚信的营商环境,我们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完善立法保障,出台各项政策,为一些新型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发展激励。关键是我们落地的项目能够保证在政策方面的一致性,也希望未来我们九尾科技能够有更多的项目落地在天津,我对天津非常有信心。”

  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兼CEO施安平认为:“未来天津要发展创业投资,一定要重视发展市场化母基金与政府引导基金共同配套,这样就能吸引更多实体投资子基金到天津。同时,希望天津能从物理空间上打造更多的创投园区,抓住了创投这个龙头,也一定会吸引一批企业落户。”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倪泽望介绍深圳的成功经验,市财政拿出50亿元成立天使母基金,效果非常好。建议天津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期。产品品牌也是城市品牌。近年来,深圳、杭州等地的发展,一定程度上都是因为一些新技术的诞生,促使城市排名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他建议天津大力扶持企业上市,培养龙头企业,加大人才吸引力度,建立安居房。

  会上谈到的项目马上对接

  “天津的发展空间巨大!”“我看好天津的营商环境!”恳谈会上,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成为企业家们的共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面前,企业家们心怀凌云之志,希望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新的发展。

  深圳国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了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去年一年投入了1385台新能源汽车。今年,董事长王成林还有更大的计划,“我们正在打造一个氢能产业燃料集群,计划将北方总部落户天津。此外,利用3年时间,计划在天津投入3000至4000台公交和物流车。”

  比亚迪的项目在天津有着良好的发展,在武清区的投资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副总李慧说:“为了解决城市交通,打造绿色城市,我们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高架无人车,在全球已经做了30多个城市,我们和津南区有初步合作的想法,期待政府能够支持比亚迪参与天津建设,为打造绿色畅通的天津作出我们的贡献。”

  赖智明是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金融科技负责人,9年前初入职时是在天津滨海新区注册的子公司。腾讯深耕天津的几年,得到了长足发展。今年,腾讯在天津有两个重大项目,新增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预计新增投资规模80亿元,新增服务器30万台,目前正在跟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在天津建立全国计算中心,为全国互联网用户和第三方用户提供云平台。此外,参与天津智慧交通建设,微信小程序扫码停车,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智慧出行带来的便利。

  ……

  智慧交融、力量集结,必将为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会后,市政府企业家服务处马不停蹄,回访了4个企业、6个点位,进一步对接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促进企业项目尽快在天津落地开工。(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