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物流公司网上寻“猎物” 骗完客户骗货车司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艳 编辑:曲璐琳 2018-10-15 08:41:26

内容提要:一伙不法分子在网上发物流广告招揽生意,有客户需要,就雇佣货车司机去收货。收货时,他们再利用货车司机的真实有效证件做抵押,骗取预付运费、加油卡及以向大货车司机收取中介费、回扣费实施诈骗。

  天津北方网讯:一伙不法分子在网上发物流广告招揽生意,有客户需要,就雇佣货车司机去收货。收货时,他们再利用货车司机的真实有效证件做抵押,骗取预付运费、加油卡及以向大货车司机收取中介费、回扣费实施诈骗。

  ■ 假冒运输队 寻到“猎物”两头骗

  张先生是天津某物流有限公司的员工,公司有一批货要发往广州,他从网上查询物流公司,对比后选中了一家报价相对低的公司。2017年8月27日晚,对方公司来了一辆货车收货,装好车后,司机拿着身份证等相关证件找张先生签署运输协议,核验无误后,张先生支付了5000元现金和一张5000元的加油卡,司机和同行男子驾车载货离开。

  可是,张先生联系司机确认车辆位置的时候,电话一直打不通,在拨打合同上另一名司机的电话时,对方却称自己才是该货车的司机,现在车停在西青区某物流公司内。

  “和我一起的男子不是你们公司的么?他还跟我签了一份货运协议,让我将货物运送至广东,运费是26000元,但是现在对方不知去向,还将我的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等证件拿走了……”原来,收走运费和加油卡的男子假冒身份“两头骗”:一边以物流有限公司员工的身份与司机签订合同装车取货,另一边又假冒司机骗走雇佣方的运费。案发后,张先生来到公安东丽分局报案。

  ■ 相似案件接连发生 受害者前来报案

  就在公安机关紧锣密鼓开展侦破工作时,同年9月5日,又一名受害人杨某走进了滨海新区公安局塘沽分局报案求助。和张先生的被骗经历相比,杨某不仅损失了金钱,运输的大宗货物还滞留在了半路。“我们受公司委托运输货物,在网上发布了广告后,天津某运输队一个姓马的业务主管联系了四辆运输车,并约定每辆车运费7300元,我们先支付每辆车3000元油卡,并约定拿到回执单结算尾款。”

  然而,四名司机却未将货物运送到指定地点。杨某联系上述司机时被告知,他们已经到安徽了,天津某运输队收取了每人6000元钱,称到了目的地,每人30000元运费一起结算。

  通过交流,杨某意识到公司和四名司机都被骗了,但此时,司机们要求支付运费后才能提货,双方争执不下,货被存在当地一个仓库,杨某来到塘沽分局报警求助。

  与此同时,又有多起作案手法相近的案件浮出水面。

  2017年8月17日,司机钱某网上“找活儿”时,被某运输队负责人以收取回扣的名义骗走了7500元。8月20日,钱某将一批货物运送到江西省后,发现原本自己应得的9200元运费,已被雇佣自己的“运输队”提前拿走。

  被害人陈某等三人的被骗经过与司机钱某基本一致,三人各被自称某运输队的业务主管骗取6000元运费回扣及100元物流信息费。

  ■ 时隔近一年 主犯被批捕

  2017年9月16日,本市公安机关将案件串并后,通过技术侦查手段,在天津市空港某公寓内将犯罪嫌疑人付某、郭某抓获。两名嫌疑人到案后供述其实施诈骗是受李某指使,2018年7月17日,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在黑龙江省被抓获。

  经查,这名1993年出生的东北籍男子,在2017年7至8月间,伙同付某、郭某等人经预谋后,采取互联网上获取物流运输信息接单后联系好大货车司机承运,再冒充物流公司人员骗得大货车司机的驾驶证、行车证与物流公司签订运输协议骗取预付运费、加油卡及以向大货车司机收取中介费、回扣名义骗取钱财,诈骗所得由李某统一保管及分配。

  经查,李某涉嫌诈骗罪,诈骗数额共计54000余元,目前李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