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优秀传统文化,修好人生第一门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红畅 编辑:曲璐琳 2018-10-15 13:24:05

内容提要:“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关于“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等古代修身格言的一系列论述,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而且彰显出“修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修课”这一极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对为官从政者的实践要求。

  天津北方网讯:“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关于“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等古代修身格言的一系列论述,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而且彰显出“修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修课”这一极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对为官从政者的实践要求。

  “高行微言,所以修身”。人生要走万里路,必迈修身第一步。修身是指修养身心,其具体行为表现日常生活中就是择善而从,其本质是一个长期与自己的恶习和薄弱意志作斗争的过程,即时检束自己的身心言行,用诚心、仁爱、谦卑的情操来祛除掉思想中的杂质。修身作为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它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修课,而且是必须修好的第一门课。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养身必先养心,修身必先修行,做事必先做人。传统道德文化中的“心”是指良心、良知,也是人品、人格。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就是今天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共产党人的底座和基石。没有这个底座和基石,就会意志薄弱、迷失方向,失去天地良心;就会心术不正,损人利己;就会心存邪恶,祸国殃民!

  修身养性心如玉,纵欲贪色形成魔。中华民族是一个特别重视修身的民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摆在首位的。修身在我们今天的社会生活、社会实践、社会发展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党员干部只有从修身开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最大公约数来凝聚社会共识,来引领社会风尚,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