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强烈的时代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建军 编辑:曲璐琳 2018-10-15 13:23:02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强烈的时代感,必须从思想、理念到行动都要有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新变化,如果不把思想“仓库”里的陈芝麻烂谷子清理掉,沉浸在自我封闭的“桃花源”中,就会被时代所淘汰。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强烈的时代感,必须从思想、理念到行动都要有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新变化,如果不把思想“仓库”里的陈芝麻烂谷子清理掉,沉浸在自我封闭的“桃花源”中,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认清时代的大气候、总趋势,破除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不断在增强时代感上下功夫。

  领导干部增强时代感,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思想的力量是最伟大的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和国家的灵魂,是指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思想灯塔,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最高遵循和根本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要把这一思想作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心学”,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传播者。当前有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装模作样、弄虚作假,心得体会抄袭拼凑、复制粘贴,有的甚至连“四个意识”“维护核心”都不知道,这样的干部出事就在所难免。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细研、潜思深悟,领悟真谛,努力学出觉悟、学出担当,从这一光辉思想中感知时代感、领悟时代感、焕发时代感。学习贵在知行合一,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各种难题。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领导干部还要大力推动全民学习,让这一思想的光芒照亮更多人,使我们天津的各项工作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扎实推进。

  领导干部增强时代感,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我们选用干部政治标准是首关、硬杠杠,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之魂是根本之魂、政治之祸是根本之祸、政治之毁是根本之毁。近两年来,市委以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为契机,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集中开展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等专项整治,全市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忠诚、讲看齐、维护核心、铸就忠诚的自觉性显著提高。但也不可否认,当前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脑子里缺乏时代感、没有政治这根弦;有的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甚至顶风违纪。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防止这种缺乏时代感、政治意识弱化的问题,在事关政治的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绝不含糊。在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强不强,关键是看对党中央的忠诚度、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忠诚度。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核心、捍卫权威、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作为政治立身的首要,加强政治历练、提升政治能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钢铁汉”,绝不做两面派、两面人、“反骨仔”,始终做到政治过硬。

  领导干部增强时代感,必须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全部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伴随着一轮新的思想解放。新时代天津要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关键的突破口是解放思想。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首先来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在思维、理念、文化上来一次大转变、大改造、大更新,彻底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让思想的新风吹进来。只有这样,才会有改革的大突破、制度的大创新、力量的大凝聚。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念好市场、开放、绿色、创新、人民“五所大学”,以制度、措施、办法、氛围倒逼观念更新、理念创新。要牢固树立市场经济理念,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彻底摆脱计划经济搞大包大揽、什么都想管的那一套老的做法,以市场为导向,以市场为取舍,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打赢市场经济这场大战。要坚决破除官尊商微、官大商小的官本位意识,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不当“爷”当公仆,不当上帝当“店小二”,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重商文化。要坚决破除怕字当头、自我设限的“蜗牛”思维,树立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理念,树立以新应新、以新赢新的理念,敢吃第一只螃蟹,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全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格局中担当起天津的角色和使命。

  领导干部增强时代感,必须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奋斗和作为是天津发展的基石和基础,是满足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期望的前提和关键。进入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奉大道、守初心、尽职责,矢志不渝为人民不懈奋斗。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弄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紧紧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现实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庸懒散拖、不作为不担当是政治生态的顽瘴痼疾。去年以来,市委以治庸治懒的疾风厉势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在全市掀起了“问责风暴”,处理了一批干部,充分体现了市委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对市委治理不作为不担当的力度保持清醒,对仍然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保持清醒,对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的严重危害性保持清醒,坚决破除“亲就不清、清就不亲”“只要不贪污受贿,就稳坐金交椅”“不干事少干事就没事,干的多事就多”等错误逻辑思想,切实增强担当作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干部队伍提出的增强“八种本领”、做到“五个过硬”的要求,大兴好学之风、深入调查研究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努力练就敢担当的宽肩膀、能担当的铁肩膀,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的新作为新气象诠释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领导干部增强时代感,必须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全面从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集中体现在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上,体现在全覆盖、无死角上。针对党内对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存在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议论,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和提醒全党,全面从严治党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们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只能越来越严、必须越来越严,这是当前全党全国形成的大气候、大时务。从我市近期查办的一些案件看,有些干部仍然不识时务,自有自己的一定之规,自有自己的“桃花源”,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感,与大气候同此凉热,千万不能游离于时代之外,坚决抛弃“看戏”心态,真正从别人身上汲取教训,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要继续保持坚强的道德定力,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继续保持坚强的纪律定力,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守底线、红线、高压线。要继续保持坚定的抵腐定力,时刻牢记“当官发财两条道”,政治上不要有野心、经济上不要有贪心、保持一颗平常心,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于在监督下做事,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为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研究室主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