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翅膀 但要脚踩坚实的大地——天津文艺界召开座谈会畅谈艺术生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10-16 07:39:00

内容提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之际,10月15日,本市召开学习座谈会,全市文艺家代表和各文艺创作生产单位负责同志聚集一堂,重温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不断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更好完成好新形势下使命任务……

  天津北方网讯: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之际,10月15日,本市召开学习座谈会,全市文艺家代表和各文艺创作生产单位负责同志聚集一堂,重温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不断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更好完成好新形势下使命任务。

天津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学习座谈会

  市作协签约作家尹学芸今年8月刚刚获得了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谈及新时代文艺创作,尹学芸表示文字的多样性来自于深入生活的广度和深度。她说:“有评论家说我的小说一篇一个样,也有评论家发现了我取材和角度的多样性,既写乡村,又写城市,还写知识分子群体,甚或官场小说。这些题材其实都与我的深入生活息息相关。”

  今年1月,尹学芸轮岗到了区旅游局,新的工作给了她新的了解世界的窗口。“我经常沿着胡同走到后墙外,那里看不见古建筑,却能谛听来自历史的深远回声。往前边的步行街走出去几十米,就能听见白塔的风铃声。这些都为我的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的资源和鲜活的灵感。我想说的是,好的作品必是与你的生命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曾经让你流过泪,甚至流过血。”

  同为作家,在天津市作协副主席王松看来深入生活分三个层次:“1、以十当一,采风看到了10个故事和素材,当作1个素材去创作出来;2、以一当一,创作过程中需要什么素材,就去基层采风,回来填补进创作;3、以一当十,把采风到的素材以海绵吸水的方式吸收过来。先不要把水挤出去,先留下,待慢慢发酵,和过去自己积累的人生经历结合,创作出真正有价值,留得下,留得住的文艺作品。”

  王松认为,作品的原创力来自于生活中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比喻成文艺创作的活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几年,我深入生活的足迹从广东到广西,从东北到西北,从湖南到云南,从湖北到江西乃至西藏,几乎走遍全国,也走遍了中蒙边境八千里,中缅边境两千里。我为了书写台湾原著民的一段悲壮的抗日历史,曾经深入台湾中部的中央山脉,登上能高山,寻找莫那·鲁道和他的族人们当年的遗迹。作为一个作家,一个艺术家,只有让自己时时在生活的‘活水’中,时时感受着生活中蓬勃的生命力,才能不断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也才能让自己的创作有定力。”

  从事绘画创作,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王书平认为,文艺要热爱人民。有没有感情,对谁有感情,决定着文艺创作的命运。他说:“这些年我不仅把美术大课堂搬进了乡间和农田,而且深知老百姓所想、所需。为了满足农民的文化需求,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炎热酷暑,我都按时到义务辅导点辅导农民学员学画。有几位年龄大的学员,腿脚不方便,不能来现场学习。我就主动登门到家,将课堂搬到了家中炕头。我义务教学的过程也是拜人民为师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教导我们,人民群众既是文艺创作的重要源泉,更是文艺工作的最终评判者。”

  作为天津评剧艺术的代表性艺术家,天津评剧院院长曾昭娟认为格局见结局,细节定成败。“所谓格局,就是要把握好根本方向,担起文化复兴的历史使命,创作出与人民心意相通、求真向善的好作品。所谓细节,就是从艺术风格的塑造上、技术创新的突破上力求提升评剧的品位和高度,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大奖’的评剧精品剧目《赵锦棠》,前后修改二十多次才最终定稿。打磨精品、创作经典的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我自己也在创作的漫长岁月里,被时间塑造和打磨。现在回想起来,当初打磨的过程其实磨炼的是自己的心性。只有先被角色感动,才能把真善美传达给观众。很多看戏从来不掉泪的人看过《赵锦棠》都会潸然泪下。”

  作为本市优秀的青年歌唱演员,天津歌舞剧院演员王泽南觉得,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他说:“身在天津歌舞剧院,我感到自豪。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我们更有责任继承优良传统,推出更多时代所需、人民所盼的文艺精品,让天津歌舞剧院、让天津文艺事业在新时代依然闪耀出光芒。这些年,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的组织下,我积极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进校园、进社区,到医院、到养老院,面对面、手拉手地为群众演出。每当看到观众们兴奋的笑容,听到他们由衷的掌声,我都有一种幸福感。这幸福感来自文艺工作者与群众的心手相牵,来自艺术服务人民的价值体现。”

  站在鼓曲创作一线,天津市曲艺团鼓曲作者杨妤婕认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她说:“近一年来,为创作改革开放题材的作品,我先后到多地深入采风,从火热实践中采集鲜活感人的故事,然后进行艺术构思。创作鼓曲联唱《只留清气满乾坤》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难忘。一次采风中,一路上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人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激动和振奋的情景,这种情绪一直深深感染着我。特别是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元代诗人王冕的诗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让我既激动又震撼。回到天津,我把一路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融入作品,很快完成了鼓曲联唱《只留清气满乾坤》。作品上演即火,在深入基层巡演的过程中,很多单位和群众点名要求演出这首鼓曲。”

  在刚刚揭晓的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中,天津出品的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获得“优秀电视剧”奖。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纪美娟刚刚从颁奖现场归来,她在发言中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打造文艺‘高峰’作品为目标,下大力气抓好主旋律电视剧精品创作。近年来,天津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狠抓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精益求精锤炼打磨红色力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解放》《辛亥革命》《寻路》等浓墨重彩抒写国家和民族奋斗史的大型史诗电视剧,相继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推出,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电视剧《换了人间》是继这些作品之后,天津策划推出的又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被中宣部等列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优秀影视剧展映展播剧目,并作为2018年开年大剧在央视重磅推出。专家学者认为,《换了人间》是一部形象生动的历史教科书,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高峰之作,是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里程碑式的作品。”

  另一部天津出品的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啊,父老乡亲》成为最近全国电视观众心中的口碑之作。出品方之一的天津春天影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爱华认为:“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我们创作推出的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啊,父老乡亲》在天津卫视、山西卫视播出,同时登录腾讯、优酷、风行、爱奇艺等重点视频网站,其中风行点击率超过了两个亿。网上观众自发成立贴吧对该剧展开热议。《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天津各大主流媒体以及《今日头条》等知名新媒体平台连续刊发文章,形成了排浪式的宣传热潮。”

  谈及获得这样的肯定,张爱华说:“《啊,父老乡亲》的剧本创作先后请了十几位编剧,仅打磨剧本就用了将近两年时间。为了还原现实,剧组大面积、有深度地深入农村体验生活,从真实的现实中汲取智慧和养分,为完成整个拍摄任务做了扎实深厚的积累。这部剧里没有流量明星,我们根据角色需要从全国精心选择优秀的演员。该剧得以收获如此广泛的影响,我想,最主要是因为它体现了文艺作品承载‘时代性’和‘人民性’的价值。而另一方面,则是它贯穿创作拍摄过程始终的精品意识和对作品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

  最后发言的是滨海新区文化馆副馆长、汉沽馆区负责人田宝荣,作为群众文化工作的代表,她列举了一系列数字表达了群众文化工作者的心声。“几年来,我们的文化馆全面免费向公众延时错时开放,每年组织文艺团队深入街道、社区、部队和农村举办宣传演出活动150余场,开办文化大讲堂辅导讲座20余次,举办艺术展览20余次,利用剧场开展基层文艺演出活动近百场,大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田宝荣说:“这些年,我们深挖地域文化底蕴,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化作自觉行动。汉沽评剧底蕴深厚,在街头巷尾有戏迷谈戏,公园广场有票友唱戏,剧场舞台有老中青三代同台演戏。在已有的四五十个业余文艺团队中,评剧表演团队就占到一半以上。我们因势利导,把文化阵地全部免费向戏迷票友开放,组织文化馆业务干部走进街道、社区和农村,面对面、手把手普及评剧知识、传授表演技巧。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先后培养出8位‘全国十大评剧名票’。这些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又从中感受到中华美学精神的魅力,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染熏陶。”

  无论从事哪方面的文艺创作和组织各种,与会代表都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承担起历史使命、时代责任,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创造天津文艺新辉煌。(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