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发力五大领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8-10-16 07:09:01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计划5年投入100亿元,从电商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女性扶贫、生态扶贫等5个方面重点推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脱贫”新模式。

  截至今年6月底,阿里巴巴交出亮眼成绩单——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260亿元,“兴农扶贫”频道覆盖16个省区325个县,其中有113个国家级贫困县,网商银行向贫困县100余万用户提供贷款超过380亿元,117.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从“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获得健康保险保障……如今,阿里巴巴五大脱贫领域均已明确行动路线图,贫困县域的各类试点正在稳步展开。

  产销对接

  让土地生出金种子

  位于云南省南部的元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红米种植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种植红米这个古稻种,也是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生态的重要举措。2017年,阿里巴巴联合元阳县政府推出“1+1000”电商精准扶贫计划,筛选出1000家红米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元阳红米标准示范基地和红米种植合作社。通过引入电商、物流、供应链管理等合作伙伴,帮助元阳红米实现多渠道销售,带动1000户农户的精准脱贫。

  据介绍,元阳县是阿里巴巴于2018年上半年首批打造的10个电商脱贫样板县之一,在重庆奉节、甘肃礼县、新疆巴楚和吉木乃、内蒙古敖汉旗、安徽金寨、福建长汀、吉林和龙、贵州雷山等地,阿里巴巴推出的“电商+脱贫”模式正在实施。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部分贫困地区都有优质的农产品,但普遍缺少有效的销售渠道,更难以形成品牌。阿里巴巴坚持市场化导向,深入分析大数据,通过“一县一品”的方式,帮助各试点县实现农产品生产与销售的精准定位。

  塑造品牌是建立竞争优势、提升产品销量的关键。阿里巴巴帮助贫困县挖掘和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同时,阿里巴巴与当地政府共同整合农资农技,推行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种植,引入更优质的种苗资源、管理模式及拣选设施,从根本上提升农产品的质量与效能。

  “兴农扶贫”频道是阿里巴巴在淘宝平台专门开设的扶贫频道。2018年1月以来,“兴农扶贫”频道接入商品1292种。同时,在天猫超市、盒马鲜生、大润发、银泰等线上线下渠道同步联动,形成优质农产品销售矩阵。

  以人为本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对彻底脱贫、防止返贫具有决定性作用。早在2015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就发起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3年的专业发展支持。2016年又启动“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每年评选20位优秀乡村教育家,给予每人持续3年总计50万元的支持。2017年启动“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计划10年至少投入3亿元为乡村教育发现和注入新生力量。2018年,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全面面向国家级贫困县,目前有623个国家级贫困县参与项目申报。

  为了改善乡村寄宿条件,马云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提出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以企业为捐赠主体、基金会为资源方,协调政府与其他公益资源,形成多方合力支持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合作模式。

  2018年9月,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发起成立蔡崇信公益基金会,与河北省滦平县共同开展教育脱贫合作,着力提升滦平县职业教育水平。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阿里巴巴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职业培训,并联合合作伙伴提供就业机会、开展职业学科建设。以滦平县项目为例,基金会联合淘宝大学建立电商培训体系,在滦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设立“阿里脱贫基金—淘宝大学滦平县培训基地”,开展为期一年的培训。

  阿里巴巴还提出了“女性脱贫”的战略目标,通过“产业扶持、保险保障、培育教育”等举措,帮助贫困地区女性脱贫和发展。

  唐俊是湖北巴东县溪丘湾乡溪丘湾村的一位村民。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为她和两个女儿提供了脱贫保险,在教育、生育和健康上提供多重保障。现在,唐俊的大女儿已出国留学,小女儿中学在读,成绩在年级中名列前茅。

  据悉,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保险公司等共同开发的“蚂蚁好保险”,为国家级贫困县建档立卡女性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保障,保障了贫困女性在就学、生育、健康等方面的权益。

  因病返贫是不少贫困家庭的痛点。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为国家级贫困县18岁至60岁的建档立卡户免费投保,以“互联网+精准脱贫”的新模式为农村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保障,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

  创新模式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坐公交地铁替代开车、在线完成水电煤缴费、网络购票等,在支付宝中被计算为虚拟的“绿色能量”,当积累到一定的能量值,就可认领种植一棵树,或者认养守护保护地。蚂蚁金服集团旗下的绿色产品“蚂蚁森林”自推出以来,受到用户热烈欢迎,掀起“以能量种树”热潮。截至2018年5月底,蚂蚁森林用户超过3.5亿人次,累计减排超过283万吨,累计种植和养护真树5552万棵,守护3.9万亩保护地。

  如果说1.0版的蚂蚁森林是为了探索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创新模式,那么2.0版的蚂蚁森林,正从生态保护升级为生态脱贫。据介绍,生态脱贫县内新增的保护地或生态经济林,均可被蚂蚁森林用户“认领”,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可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蚂蚁森林通过搭建跨界平台,在数亿名互联网用户与贫困地区之间建立关联,引导用户关心贫困地区的发展,帮助贫困地区打造优质产品品牌。

  蚂蚁森林是阿里巴巴生态脱贫战略中的拳头产品之一。阿里巴巴积极探索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良性循环,希望依托技术与模式创新,提升当地生态品牌价值,增加贫困地区收入。

  2018年5月,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省平武县成为阿里生态脱贫首站试点。平武县是“5·12”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和边远山区,但其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高达74%,被誉为“大熊猫第一县”。阿里巴巴与当地政府及环保机构合作,结合互联网技术及模式,推动生态价值向商业价值的转化。2018年5月15日,平武县第一块社区型公益保护地关坝保护地在蚂蚁森林上线,一周时间即吸引590万用户参与。截至7月7日,1800多万平方米保护地全部被网友认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