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水陆空立体式打造智慧巡河新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彭娜 编辑:袁野 2018-10-16 09:36:13

内容提要:“嗡嗡嗡……”在月牙河畔,一架小型无人机腾空而起,在河面上空盘旋着,无人艇在河道内穿行。日前,河东区在月牙河畔开展无人机无人艇立体交叉式巡河工作,这是河东区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探索巡河专业化、智能化的又一大创举,最终实现水下无人艇、天上无人机、岸上人工巡河为一体的水、陆、空立体巡河、管河、护河新模式。

  天津北方网讯:“嗡嗡嗡……”在月牙河畔,一架小型无人机腾空而起,在河面上空盘旋着,无人艇在河道内穿行。日前,河东区在月牙河畔开展无人机无人艇立体交叉式巡河工作,这是河东区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探索巡河专业化、智能化的又一大创举,最终实现水下无人艇、天上无人机、岸上人工巡河为一体的水、陆、空立体巡河、管河、护河新模式。

  在月牙河岸边,区河长办与相关科技企业联合,通过无人机、无人艇进行了首次海陆空立体交叉式巡河。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不一会儿无人机腾空而起,无人艇顺利下水,沿着月牙河流域开启了巡河模式,蜿蜒曲折的河道水岸线、绿色的植被,这些特殊的“巡河员”将高空及水底实时“观看”到的情况,实时呈现在岸边工作人员手中的监控仪屏幕上。

  河东区拥有“四河、四湖”,“四河”海河区属岸线长,月牙河情况复杂,护仓河治理难度大,北塘排水河水生态环境脆弱,“四湖”权属不一,点多、线长、面广,给河湖管理带来一定难度。为了让巡河工作更加快速便捷,在准备应用河长巡河APP及各级河长徒步巡河的基础上,区河长办正在与无人机公司对接,拟以购买服务的形式,采取无人机搭载不同云台设备进行飞行摄录抓拍,为河湖管护提供既时信息,引入无人艇采用雷达扫描的方式,运用科技手段做好岸上、水下可疑排污口的摸排,让排污口无处藏身,截断水污染源。

  据区建委副主任马学峰介绍,河道长效保洁巡查,光靠人力显然不够,更何况有些河道环境复杂,巡查车开不进去,巡查船驶不进去,巡查人员走不进去,巡查难度可想而知。为转变过去陆地和水上巡河效率较低、盲区较多的局限,河东区积极创新巡河机制,拟引进无人机无人艇,借助科技手段推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巡河新模式,尝试让无人机无人艇担任“巡河员”,全方位、无死角观察河道情况,高效排查河道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将问题经河长办统筹协调分门别类报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从而更好地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作用,有效地降低巡河难度,缩短巡河时间,提高巡河、治河效率。

  马学峰表示,下一步,区河长办正在准备筹建河长巡河APP+河长通智慧云平台建设,河长通智慧云平台通过相关监测数据,在平台内建设河道信息预警模型,进行多个环节模型综合,实现在平台内河道水流的自然循环和社会循环,同时以模型库作为支撑,融合陆域、水域等众多模型,为水量、水质及水生态的模拟提供强有力的后台支撑,让河长巡河、管河、护河、治河更加科技化、智能化,“掌上”河长将成为现实。(津云新闻编辑袁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