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邮轮退出中国市场 吃垮邮轮?这锅大妈不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宇 编辑:侯静 2018-10-16 14:39:46

内容提要:一则豪华邮轮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近期在网上被热炒,很多自媒体和个人发布或转发了诸如“中国大妈吃垮了豪华邮轮”等内容。一时间,豪华邮轮退出中国市场的“黑锅”扣在了不文明出游的“中国大妈”头上。

  天津北方网讯:一则豪华邮轮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近期在网上被热炒,很多自媒体和个人发布或转发了诸如“中国大妈吃垮了豪华邮轮”等内容。一时间,豪华邮轮退出中国市场的“黑锅”扣在了不文明出游的“中国大妈”头上。

  “中国大妈”现象被放大

  “这几年我坐过好几艘邮轮了,的确有浪费和不文明的行为。”在北京从事医护工作的王女士,已经乘坐过从天津、上海、三亚等不同港口出发的邮轮。她告诉记者,浪费食物、排队插队、不喜欢自费项目等情况的确在各个邮轮上都有,但是并没有像网上传的那么普遍。随后,记者采访了多位有过乘坐邮轮经历的消费者,也得到了类似的回答。比如,很多朋友圈文章里提到的“中国大妈”在海鲜自助餐厅争抢和浪费的情况,其实也只是有限的一批人集中在开餐前排队争抢,开餐一段时间后大家发现的确是无限量供应,争抢情况也越来越少。

  事实上,作为邮轮的运营方在宣布该邮轮退出的声明时,并没有提及任何关于因游客原因导致退出的内容,反而是朋友圈里大量自媒体和个人发表的内容,主动让同胞背起黑锅。在国庆假期等出游的高峰期,这类关于国人出游素质的热门话题自然博取了大量关注和点击,其中不少文章还因此获得了嵌入广告。

  拿下中国市场还需真功夫

  对于很多喜爱邮轮旅游的消费者来说,豪华邮轮的离开或是减少航次、线路都是件遗憾的事。那么,这一号称为中国游客打造的豪华邮轮,为什么最终没能在中国市场生存下来呢?从价格方面来看,其目前仍在售的剩余航次最低起价不足2000元,比市场中很多船体更小、船龄更老的邮轮还要低,低价的销售策略显然与邮轮本身大型、豪华、科技的定位不相符。另一面,从实际乘坐过该邮轮的游客反映来看,所谓的“中国化”并没有真正摸准中国游客的脉。例如作为卖点之一的“更大的免税店”,与其说是中国化不如说是商业化,且在电商跨境购、海外直邮甚至微商代购如此发达的今天,传统的免税店模式对于国内消费者无论是在价格还是服务方面,显然都缺乏优势和卖点。而关于中国游客只喜欢免费产品,不喜欢船上的二次消费的抱怨,也透露出运营方对于中国市场和消费习惯的“水土不服”。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作为邮轮产品的运营方,面对国内快速增长和不断成熟的旅游需求,少玩点噱头和花招儿,在市场调研、产品定位和设计等方面多下真功夫,才能真正分享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