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室内放洋葱防流感?不可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侯静 2018-10-16 14:43:09

内容提要:秋冬季节是感冒的高发季,在微信朋友圈上,时不时会冒出一些防治感冒的“偏方”,号称“不吃药、不看医生自愈”。其中一条就是在室内放一颗洋葱,因为能够吸附病菌,次日清晨洋葱会因为吸附了病菌而变黑。

  天津北方网讯:秋冬季节是感冒的高发季,在微信朋友圈上,时不时会冒出一些防治感冒的“偏方”,号称“不吃药、不看医生自愈”。其中一条就是在室内放一颗洋葱,因为能够吸附病菌,次日清晨洋葱会因为吸附了病菌而变黑。海河医院预防科科长刘媛媛提醒,洋葱能抑菌,也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身体健康有益,但指望洋葱来杀灭空气中的病菌,这是不可能的。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因为没有食物会主动吸附病菌。

  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它的气味含有一种硫化物,的确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包括呼吸道和肠道里的细菌,通常是每天口服一定的量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但是房间里面放入洋葱能吸附细菌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细菌移动能力非常弱,它们通常会随着微小的水滴到处传播,比如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间接接触感染等,病菌需要寄生才能繁殖,在寄主体外不能移动和传播,而洋葱并没有吸附作用。

  关于洋葱次日变黑的说法,并不是因为流感病毒或者病菌,而是最常见的食品化学反应,比如苹果切开一段时间就会变成暗褐色也是同样的道理。因此,无论是把切开的、剥皮的还是完整的洋葱放在房间中,都不能起到预防感冒或者流感的作用。

  针对流感等呼吸道系统感染引发的疾病,最好的预防方法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室内勤通风换气,多喝水勤洗手,不能轻信所谓的“无药自愈”,而是要及时就医。(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