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访谈节目:当好“答卷人” 不负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国惠 编辑:侯静 2018-10-17 07:50:00

内容提要:时代是出卷人,党员干部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面对高质量发展大势,我市刀刃向内、革除积弊。今年2月26日,天津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访谈节目──《百姓问政》应时而生。

  天津北方网讯:“一部电梯停了3年,老百姓上楼困难,工作人员‘下楼’也有困难吗?”

  “项目行的时候,都来露脸,项目不行的时候,谁来担这个责任?”

  “一个政策执行18年,有没有想过要优化?”

  ……

  时代是出卷人,党员干部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面对高质量发展大势,我市刀刃向内、革除积弊。今年2月26日,天津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访谈节目──《百姓问政》应时而生。

  节目邀请人民群众现场当“考官”,以每周一考的频率,就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政府承诺难兑现”“重招商轻服务”“超前谋划不足、主动进位不够”等现象,先后围绕“2018年天津20项民心工程”“改善营商环境 聚焦‘天津八条’”“治理大黄堡湿地”“结对帮扶 怎么扶”“农业品牌如何发展”“破解工业围城”等话题,“考问”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担当与作为。

  面对辛辣的提问,“考生”们不回避、不推诿,扎实表态、畅谈整改。针对北辰区双青新家园学校等配套设施不完善问题,北辰区区长王宝雨主动揽责:“我们将积极协调教育部门,解决急需入学儿童的需求。同时,加强联动工作机制,加速小学等教育设施的建设进度。”

  百姓问政,既要看“问”得如何,更要看“答”得好坏。“负责人不是官,是要负责任”“什么道理都大不过为百姓服务的道理”“今天是‘赶考’,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用‘百分’来给百姓回答”……当然,台上说得好,不如场下做得好。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存在设施不合理、服务不便民、不法中介误导群众等问题,市国土房管局疾风厉势抓窗口作风问题整改,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整顿不动产登记秩序。“在原有上门服务的基础上,对现场办理登记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困难群众,在一楼开通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让群众不再‘跑上跑下’”,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百姓确实有紧急需要或特殊情况的,可提出书面申请,登记经办机构可以履行程序特事特办,1个工作日办结。此外,继续履行“不受理完不打烊”承诺,采取微信预约与现场取号相挂钩等方式,彻底堵死“黄牛”倒号漏洞。

  层层追问,不是让官员出丑,不是让群众解气,而是以破釜沉舟的勇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剥开“隔热层”、推倒“藩篱墙”。“不动产登记工作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儿,我们马虎不得。《百姓问政》节目中暴露出的问题,我们有责任一一整改。”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我们要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效率、健全制度、优化流程,‘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把不动产登记服务做到百姓心坎儿里。” 

  此外,《百姓问政》还建立了有效的追踪机制,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节目播出后,双青新家园附近的学校批了、公交站也开工了。不仅如此,红桥区凯莱赛商厦的漏雨问题得到解决了、喜年广场这一“三不管”楼宇属地明确了、宝坻区口东工业园区通勤“最后一公里”打通了……

  “赶考”路上答好卷,民心工程赢民心。《百姓问政》节目把治庸问责与创新发展紧密结合,已经成为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重要窗口,也成为新时代回应关切、化解矛盾的重要平台。(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