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看手机事故概率增20多倍 违法司机将被处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编辑:曲璐琳 2018-10-17 09:02:01

内容提要:开车接打手机将被电子警察摄录或值勤交警发现,车主会被罚款200元记2分。交管部门虽然不断加大管理与宣传力度,但仍有一些人明知故犯。交管部门再次提示驾驶人,自觉避免驾车使用手机这种易被忽视却危害极大的违法行为,如有必须接拨的电话,应到安全地带停车后再拿起手机。

  天津北方网讯:开车接打手机将被电子警察摄录或值勤交警发现,车主会被罚款200元记2分。交管部门虽然不断加大管理与宣传力度,但仍有一些人明知故犯。交管部门再次提示驾驶人,自觉避免驾车使用手机这种易被忽视却危害极大的违法行为,如有必须接拨的电话,应到安全地带停车后再拿起手机。

  驾车一心二用要不得

  10月15日7时30分,在吴家窑大街由西向东方向行驶的车流中,一辆号牌为津AD00×××的新能源车内驾驶人正在接打电话,只见他右手单手握着方向盘,左手则举着手机对着嘴唇讲话。而无独有偶,在对向车道内,透过车窗可见一辆黑色轿车内的驾驶人正举着电话兴高采烈地聊着天。10月15日12时30分,在平山道实验中学门前,一辆红色尼桑车驾驶人则一边接听电话一边倒车入位。

  还有不少司机在等红灯时,掏出手机打发时间,10月15日7时39分,贵州路和平中医医院前,号牌为津AD18×××的新能源车驾驶人在等灯时不忘拿起手机,而在该车后不远处的号牌为津AZ×××××的190路公交车驾驶人在停车等候的几分钟内都不忘拿起手机。

  开车时使用手机多发生在一些网约车和出租车驾驶人身上,这些驾驶人将手机支在方向盘附近,开车时会分散注意力去关注打车软件播报的内容,甚至一边驾车一边单手操作软件接单。

  根据实地调查发现,开车接打手机行为多集中在早晚高峰,其中晚高峰更多,并以男司机居多。在接打手机的人群中,中老年占了很大的比例,因为上了年纪的人不习惯戴耳机,习惯直接拿手机接打电话。

  接打手机成交通事故诱因

  交警介绍,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接打手机、发短信微信等分心驾驶也已成为交通事故一大诱因,开车使用手机会导致驾驶人反应延迟、车辆控制能力和紧急处理能力下降。据统计,开车时打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普通状态下的2.8倍,开车时看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普通状态下的23倍。开车时接打手机大脑的反应速度比酒驾还慢30%,注意力下降37%,刹车反应慢19%,变更车道的能力下降20%。

  一般来说,开车时,看一眼手机需要3秒,如果时速是60公里的话,3秒可以开出50米,而这50米的距离你的眼睛都在手机上,所以这段距离完全是在盲开,想想看这会有多危险。同时开车时看手机还会影响道路的通行率,造成拥堵。(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