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最美的样子!百岁夫妻携手走过80余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柳王敏 编辑:付勇钧 2018-10-17 09:12:41

内容提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情的忠贞和对誓言的坚守,是人们心中爱情美好的样子。在湖南省新田县金陵镇山林岗村,百岁夫妻尹良卫和刘玉女携手走过80余年,相知相伴跨越5代人,谱写了一段爱情佳话。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情的忠贞和对誓言的坚守,是人们心中爱情美好的样子。在湖南省新田县金陵镇山林岗村,百岁夫妻尹良卫和刘玉女携手走过80余年,相知相伴跨越5代人,谱写了一段爱情佳话。

丈夫尹良卫生于1918年,和妻子刘玉女同龄,夫妻二人今年均已百岁。他们也是湖南省为数不多、新田县唯一一对百岁夫妻。

夫妻俩年岁虽高,听觉和视力较好,能正常与人交流。尹良卫因年轻时打猎失去双手食指,3年前突然驼背,尽管行动有些不方便,但老人却闲不住,白天经常在房前屋后走动,割草、扫地、洗衣、做饭都亲自弄。

“天气好时就出来走一走,出点汗,运动一下还是好些。我们跟女儿女婿的吃饭时间不一样,也不想麻烦他们,就自己做饭,吃得也简单。”尹良卫说。

新田县位于湖南省南部,以山地、丘陵为主,生态环境较好,全县目前有百岁老人30多名,90岁以上老人600余名。山林岗村位于大山深处,尹良卫夫妇过着简单朴素的农家生活,一辈子总共生养了5个女儿,如今已发展到5代共60余人。

“两位老人生活简单,作息时间规律,对吃穿没有特别讲究,活到现在没得过什么大病,甚至感冒都很少。”尹良卫夫妇的女婿刘大富认为,两位老人长寿的秘诀还在于心态平和,彼此相互扶持,相敬相爱。

子孙满堂、邻里和谐,和睦相处80余年的尹良卫夫妇不仅为自家后辈树立了良好的家风,同时也成了乡里乡外的典范。“村里夫妻之间出现矛盾争吵时,左邻右舍常常会以尹老夫妻为榜样,劝说夫妻之间应相敬相爱,彼此谦让。”山林岗村村支书龚正兵说。

2012年,新田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近年来,新田县先后开展了评选“孝敬和谐家庭”“孝老爱亲模范”等活动,对长寿老人发放生活补贴,给予90岁以上老人每月100元、100岁以上老人每月400元的生活补助。

请老人们观看文艺表演,走访、慰问老年人并提供义诊等,重阳节前夕,新田县社会各界举行了丰富多彩的重阳节敬老孝老活动。

“现在政策变好了,我们老人也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相信将来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尹良卫说。

   原标题:爱情最美的样子!百岁夫妻携手走过80余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