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骨头汤补钙 其实是误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曲璐琳 2018-10-17 14:39:53

内容提要:一场秋雨一场凉,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一些注重食补的市民会熬煮一锅浓浓的骨头汤,认为喝骨头汤既能暖身,以形补形还能补钙,特别适合老年人和孩子。本市公共营养师王鑫提示,骨头汤补钙的说法在民间流传很广,但这其实是一个误会。骨头汤确实比较美味,但并没有多少钙,用它来补钙,效果可以忽略不计。

  天津北方网讯:一场秋雨一场凉,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一些注重食补的市民会熬煮一锅浓浓的骨头汤,认为喝骨头汤既能暖身,以形补形还能补钙,特别适合老年人和孩子。本市公共营养师王鑫提示,骨头汤补钙的说法在民间流传很广,但这其实是一个误会。骨头汤确实比较美味,但并没有多少钙,用它来补钙,效果可以忽略不计。

  骨头汤浓白好喝,其实是因为脂肪含量高。骨头经过长时间的熬煮,肉和骨头中的脂肪被煮到汤里,分散开的细微脂肪液滴被蛋白质包裹,就会像牛奶一样呈现出白色,白色越浓说明脂肪越多。脂肪越多,就越能带来香醇顺滑的口感,热量也就越高,这样的汤自然好喝又能暖身。

  骨头确实含钙,但很难溶于水,而且钙只有成为离子状态进入肠道才能被人体吸收。曾有一项研究显示,骨头汤中的钙浓度在2毫克/100毫升以下,即便延长熬煮时间、多放些骨头,钙浓度都不会超过4毫克/100毫升。我们平时所喝的纯牛奶中,钙浓度在100毫克/100毫升以上,比较下来骨头汤的钙含量可以忽略不计了。有的市民还认为,在汤里加些醋就能让骨头中的钙溶解出来,理论上来说用纯醋煮骨头,确实能溶解出大量的钙,但实际烹饪中加入的醋并不能提高多少骨头汤的钙含量。

  通过喝骨头汤的方式来补钙并不可取,越是好喝的汤,钠含量和脂肪含量越高,对于老年人和孩子来说,不如直接吃肉更有营养价值。其实想要补钙,平时应该多到户外运动,适当晒太阳。在饮食上,牛奶、酸奶、奶酪都是补钙的最佳来源,芝麻酱、鱼虾贝类等海鲜、坚果也都能补钙。此外,几乎所有深绿色蔬菜的钙含量都不低,而且蔬菜中的维生素、镁、钾等还能帮助钙的吸收和利用。(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