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扶贫路上见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0-17 21:10:01

内容提要: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天津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启动一年来,2000多名党员干部,肩负脱贫攻坚的重任,扎根田间地头,带领乡亲奔小康。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静海区北二堡村,看看驻村工作组给这里带来的变化。


天津北方网讯: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天津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启动一年来,2000多名党员干部,肩负脱贫攻坚的重任,扎根田间地头,带领乡亲奔小康。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静海区北二堡村,看看驻村工作组给这里带来的变化。

北二堡村是静海区的贫困村。村里土地都流转到国家储备林项目中,村民收入来源只有土地流转补贴,年人均收入不到两万元。一年多前,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的三名驻村干部来到这里发现,这个村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有潜力。

但是发展旅游的想法一提出,就遭到了不少村干部的反对。

为了说服大家,驻村工作组自掏腰包带着村干部们到宝坻区小辛码头村、河北省小堤村等平原地区旅游村考察。

眼见为实,村干部们首先想通了,两委班子主动带着驻村帮扶组挨家挨户做村民们的工作。与此同时,在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年轻干部李祖健当选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准备带着大家放手一拼。

思想统一了,办法更重要。平原地区缺山少水,拿什么吸引游客来呢?驻村帮扶组多方咨询专家,请来了专业的规划公司,经过几个月时间的研究,提出了发展田园综合体的思路。

基本上是分这么几个板块,这边是河北岸地已经征下来了,我们要建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一个集采摘、体验,定制这种农业的走精品和高效的路线。你比如说游客来了游玩,我们有生态湿地园,我们这边有农耕文化园,这边有滨水休闲园。

能采摘、有民宿,临走还能捎上土特产,田园综合体让这个平原村有了吸引游客的底气。同时,驻村帮扶组还结合地处储备林区的优势,设计出了发展林下经济的规划,这又给村里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出路。这种方式既不会对村庄环境造成污染,又可以充分发掘储备林的经济价值。林下经济出产的土鸡和鸡蛋,又成了田园综合体里土特产超市稳定的货源。

一年多的时间,北二堡村村集体企业开起来了,村里打麻将、说闲话的人少了,收拾房子忙着开民宿的人越来越多了。驻村帮扶组给村里带来改变的同时,也在凝聚着大伙儿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与活力。

截止目前,天津新一轮驻村帮扶1000个困难村中,共有450个村启动产业项目建设270个,投资完成7225.8万元。村平均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2万元。(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