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工匠精神实施“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 让经典永流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10-18 07:33:16

内容提要:“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以下简称“像音像”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天津在“像音像”工程录制过程中,不仅建立了专业的录制基地,而且形成了技术方面的天津标准,在全国“像音像”工程实施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以下简称“像音像”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天津在“像音像”工程录制过程中,不仅建立了专业的录制基地,而且形成了技术方面的天津标准,在全国“像音像”工程实施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王冠丽和工作人员看录制回放

  2015年,“像音像”工程纳入《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2017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戏曲振兴工程,做好‘像音像’工作”。2017年5月,“像音像”工程又列入国家“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这些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戏曲艺术的关心、爱护和支持。

  “像音像”工程是一项为今人留精品,为后世存珍品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是由中央老领导创意、策划的,作为组织实施单位和发端单位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倾力而为。

  “像音像”工程天津一直在行动

京剧像音像录制,演员看回放

  “像音像”是精品工程,对录制演员和剧目要进行严格筛选,录制前要反复排演保证最佳效果,录音、录像等技术部门要树立精品意识,精益求精。参加“像音像”工程的专家、演员和工作人员,以弘扬“国粹”为使命,以推出精品为目标,全身心投入工作,夜以继日,精益求精。

  多次参与“像音像”工程录制,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团长王冠丽告诉记者:“评剧白派剧团是‘像音像’工程地方戏录制试点单位,剧团录制、播出了13出评剧经典剧目,收视率和重播率很高。工程可以让留下来的戏曲艺术影像少很多遗憾。对以后学生学习,全面传承戏曲艺术可以做到‘不走样’。我们过去学戏的时候,白派的电影只有一部,其他还有一些录音资料,现在有这么多丰富的影像资料,那对于我们学戏会有更多更大的帮助。”

京剧名家录制像音像

  “‘像音像’工程是重点,有些业务工作需要给它让路。录制时的压力在于,‘像音像’工程录制的是代表我们最高水平的剧目,不能出现瑕疵。”王冠丽说,“最初录制的时候,可能对于自己设计的唱腔有不满意的地方。但是过了两年再回头看当初的影像,发现唱的确实挺好。这也是对自己艺术重新审视的一个过程。”

  天津设立“像音像”录制基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曾拍摄过一些戏曲电影,有一批经验丰富的录音、摄像专业人员,有专门的摄影棚。基于此,天津将北方电影集团建设成为“像音像”工程基地,主要承担外地院团的剧目录制工作。

录制现场,专家们反复商量录制效果和技术难点

  刚从由中宣部文艺局召集主持的工作交流会归来,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负责人感触颇多:“在我们启动录制初期,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对‘像音像’工程和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给予极大支持,批准我们2014、2015连续两年成功申报该项目,对于我们初期录制工作予以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有力推动了该工程迈上新台阶,进入新层次,进而列入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中宣部、文化部领导多次来天津调研,先后近十次在天津召开座谈会和进行调研活动,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推动‘像音像’工程。”

  该负责人接着说:“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像音像’工程给予高度重视,并给予正确指导和有力支持。市委宣传部领导多次到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录制现场调研和指导工作。市委宣传部还向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派驻一名处级干部,专职负责推动‘像音像’工程。我们组织两个录制团队的全体人员以对京剧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演员负责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搞好‘像音像’工程,以‘留精品、不留遗憾’的艺术追求精心录制每一出剧目。”

  在2015年完成“像音像”初期剧目后,天津即与中央广播电视台联系,取得支持,使这项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得以及时、广泛传播。2016年1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台戏曲频道开设独立栏目“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每周四固定时段播出“像音像”剧目,该栏目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收视率。由天津基地录制的《勘玉钏》《秦香莲》《铁弓缘》和评剧《庚娘》均创戏曲频道收视率和收视份额的新纪录。

  “像音像”剧目播出后受到普遍欢迎和广泛好评,专家称“像音像”对以京剧为代表的民族艺术的抢救、保留和传承,具有重要的示范与带动意义。许多观众看过之后说,电视里两个小时音像俱佳,看得出是经过了反复的精雕细磨,录制一部作品真是不容易。

  “像音像”工程有了天津标准

  “像音像”工程实施近四年来,经过2014年至2015年“像音像”工程实施的工作实践,天津逐步探索和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和有效方法,起草了《中国京剧像音像节目生产标准手册》和《中国京剧像音像工程录制演员和院团手册》,这两个手册经文化部“像音像”工程办公室修改、补充并审核,以工程办公室名义下发到全国各院团和录制基地,为工程实施提供了有效可行的技术依据和演出录制要求。

  多年来,天津高度重视“像音像”集萃工程。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2014年重新启动“像音像”工程,2015年正式录制。到目前为止,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天津电影集团共录制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和天津评剧白派剧团以及由天津电影集团负责录制外地院团剧目共129部,并经文化部工程办公室验收通过,其中有83部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有12部已交中央广播电视台等待播出,另有34部剧目正在编辑、后期制作中或修改中。

  说起“像音像”工程,王冠丽这样的艺术家虽然奔忙于日常各种繁重的业务工作,但是仍然乐于投入到“像音像”工程录制工作中。“过去我们录制音配像,就是把前辈们留下来的音频资料,配上影像,弥补当初前辈艺术家没有影像资料的遗憾。现在有这么多高科技手段,参与‘像音像’工程录制工作,我们更应该把自己最好的形象和唱段都留下来。再过五年、十年,我们唱不动的时候,我们这代人传承的戏曲艺术就算留下来了。时间越长,‘像音像’工程的意义越显现出来。”(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