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积极创建国家5A景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8-10-18 07:33:22

内容提要:天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是指由市中心区和平区内的马场道、西康路、贵州路、成都道、南京路相接合围内的长方形区域,纵横23条道路,核心区域1.28平方公里……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是指由市中心区和平区内的马场道、西康路、贵州路、成都道、南京路相接合围内的长方形区域,纵横23条道路,核心区域1.28平方公里。五大道地区原是天津城南一片坑洼塘淀,20世纪初被划为英租界后,英租界工部局利用疏浚海河的淤泥填垫洼地修建道路,先后建成了马厂道(马场道)、睦南道(香港道)、大理道(新加坡路)、常德道(科伦坡道)、重庆道(爱丁堡道)、成都道(伦敦道)等基本形成五大道区域。其中1949年以前所建,体现欧洲不同历史时期建筑风格的花园式和公寓式楼房900余所,被市政府列为不同等级历史风貌建筑的小洋楼423所,占全市风貌建筑总数的49%,各种建筑风格汇集一处,堪称“万国建筑博览会”。五大道留下了包括一座“庆王府”和徐世昌、曹锟两任民国总统,顾维钧、潘复等七任内阁总理、百余位总长、督军和省市长等军政要员以及美国前总统胡佛、五星上将马歇尔、英国奥运冠军李爱悦等国内外知名人士的数百座名人旧居,其中39处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共同组成“五大道近代建筑群”。目前五大道景区内包括不可移动文物在内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347处,成为中国近现代百

  年历史风云变幻的见证,是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存。

  按照和平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品质和平”建设目标,五大道景区管理部门近年来加强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持续加强综合管理,创新高雅文旅产业,大力发展洋楼经济,努力创建国家5A级景区,积极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让市民和中外游客充分感受到五大道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聚力将五大道打造成为国内著名的旅游景区和提升天津文化软实力的城市名片。2005年五大道被天津市政府列为“近代中国看天津”十二大旅游板块之一,2010年被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2013年五大道近代建筑群被国务院整体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五大道文化旅游区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获全国文明单位,2016年获得“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自2015年开始,五大道景区围绕创建国家5A级景区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积极推进5A级景区设施建设。按照5A级景区建设标准,形成了以民园广场为中心的核心景区,建成了大龙邮局、游客中心、马车驿站、十余家博物馆、展览馆等旅游服务设施,安装了自高速口、机场、火车站沿市区主干道到五大道游客中心的102面旅游和交通指引牌,景区内安装了56块导游牌均加装二维码。设计推出了自助导游手机APP、景区官方网站、微信服务号、景区安全监控系统以及游客承载量报警系统。做好了五大道创建5A级景区上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景观质量评审会的准备工作。

  二是深度挖掘五大道文化旅游资源。成立五大道专家咨询委员会,与媒体联合举办“五大道的故事”征文,开展“五大道老照片”和“天津青少年绘画五大道”征集等活动。庆王府正式对外开放,推出五大道博物馆专题游线路,推出了“五个一”重点宣传项目,仅五大道微电影网上点击率超过20余万人次。完成景区2159栋建筑物情况普查,连续四年组织了游客满意度和旅游经济数据调研,年游客量近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亿元。

  三是聚力打造五大道文化旅游品牌。今年依托民园广场等重要景点组织文化旅游活动50多场,营造了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的文化艺术氛围。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五大道赏花节、第五届五大道国际文化艺术节、2018五大道国际摄影双年展等五大道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五大道的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第二届民园广场“城市记忆”文化艺术季活动广受各地游客喜爱,被市民誉为贴心的惠民演出。

  四是大力发展洋楼经济。推进五大道洋楼综合经济集聚区创建工作,加大对小洋楼的推介和招商政策宣传,吸引了中投众创空间、九江物产、深圳大芬油画、荷兰至活旅游等多家优质企业入驻五大道。建立了五大道商户联盟,吸引了180余家景区商户加入微信群。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将景区全部旅游企业纳入“双万双服”对象,今年帮助商企解决困难55个。

  五是持续加强景区综合管理。对景区23条道路的实施全覆盖的巡查和监管,重点治理了小商小贩、占路摆卖、静态停车秩序、黑导游、黑出租等扰乱景区秩序的行为,景区秩序得到明显改善。民园广场实施了精细化管理,完成了民园广场公厕“第三卫生间”提升改造任务。扎实做好景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深化食品安全检查。做好景区反恐维稳工作,成立20人反恐小分队。

  下一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断满足市民和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围绕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和平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重点抓好旅游执法监管、旅游数据统计、旅游商品研发、交通标识建设以及智慧旅游建设等工作。持续加强景区综合管理和安全监管,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营造一个更加美丽、和谐、文明、有序的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