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传承 创造创新──记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编辑:曲璐琳 2018-10-18 08:23:00

内容提要:上世纪30年代的天津有“三宝”,永利、南开和大公报;那时的塘沽,还流传着“家有十亩地,不如一人在永利”的谚语。

  天津北方网讯:上世纪30年代的天津有“三宝”,永利、南开和大公报;那时的塘沽,还流传着“家有十亩地,不如一人在永利”的谚语。

  “永利”如此被老天津人看重,是有理由的。

  这家由我国著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先生于1914年创立,并浸染了世界著名科学家侯德榜博士和著名企业家李烛尘先生等前辈心血的企业,是中国制碱工业的摇篮和近代化学工业的策源地。

  记者日前走进临港经济区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探访这家为中国化工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天津宝贝”,挖掘这家百年历史的民族企业创造、奋斗历程。

  永利化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庞栓林介绍说,永利化工公司百年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化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创造了无数个中国历史首创与第一:1916年生产出中国第一批精盐,结束中国人食粗盐的历史;1917年永利碱厂获得盐务署批准工业用盐免税新政,为中国2000年盐业发展史首次;1922年创办中国第一家私营科研机构──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1926年生产出“红三角”牌纯碱,揭开中国纯碱工业的扉页;1927年在国内首家生产出小苏打产品;1928年创办中国化工行业第一家刊物──《海王》旬刊;上世纪二十年代永利碱厂成为全国最早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企业之一;1930年在国内首家利用苛化法生产烧碱产品;1933年侯德榜博士撰写的《纯碱制造》在美国纽约公开出版,将西方垄断七十年的苏尔维制碱法昭示天下;1953年“侯氏制碱法”注册成为新中国第一号专利。

  “新中国成立后,企业更名为‘天津碱厂’,2013年又更名为现在的天津渤化永利化工。”庞栓林说。

  不管名字如何更改,基因中留存的创新创造精神一直指引着永利大踏步向前。

  改革开放后,永利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制碱设备大型化、高效化,企业迈进世界制碱技术的先进行列。2006年自行研制开发的“液相水合法低盐分优质重质纯碱技术”获得发明专利证书,一大批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更是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纯碱、氯化铵等产品先后四次荣获国际博览会金奖,四次蝉联国家金质奖,“红三角”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红三角”商标被评选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0年8月,搬迁进临港经济区的新厂正式投产,以丙烯、煤炭、原盐为原料,永利陆续形成年产50万吨丁辛醇、30万吨合成氨、50万吨甲醇、20万吨醋酸、80万吨联碱、5万吨食品级二氧化碳、10万吨DOP规模,实现了从单一无机盐化工向海洋化工、石油化工、碳一化工、港化一体化现代企业的延伸与转变。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这些年,我们充分利用企业拥有的合成气、蒸汽资源优势,优化资源布局,先后组织实施丁辛醇二期、煤气化优化建设项目、混合醇醛精制回收项目和丙酸回收精制等项目,目前煤气化装置运行水平居于国内行业前列,丁辛醇生产规模及丁辛醇、醋酸装置技术创新能力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庞栓林说。

  新发展时期的永利坚持绿色生产经营发展理念,先后组织实施了高压锅炉烟气脱硝脱硫除尘改造、煤罩棚改造、污水提标改造、化工装置VOC治理等安全环保设施项目,在我市供热发电企业中率先实现燃煤锅炉的超净排放,在全国率先实现工业水一级A类排放标准,园区形成“清洁生产、零污染、循环经济”为核心的绿色化工发展模式。

  “化工为主,相关多元”,永利制定的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在设备制造、热电、物流、气体等多元化经营与进出口贸易业务上获得大发展,2017年公司大口径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其中红三角国贸公司从1993年只有一名外贸业务员,发展到今天团队经营物资超过100多种、年贸易量超100万吨、年贸易额达到80亿元。刚刚过去的9月份,永利把握供给侧改革市场机遇,公司月度工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产品销售实现尽产尽销尽收目标,经济运行质量创新区投产以来最好水平。

  “‘科学精神、实业报国、集体意识、社会责任’这样的企业文化我们不会丢,未来的永利将瞄准精细化工、能源化工方向,走出一条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的创新发展之路。”庞栓林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