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会客厅】专访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长王萍萍:我国首次统计失业率 完善经济晴雨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8-10-24 08:27:00

内容提要:2018年4月17日,国家统计局首次正式发布了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失业率可以反映哪些经济问题?它又是如何产生的?本期津云新闻会客厅邀请到了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王萍萍做客津云会客厅,为网友深度解读一下“调查失业率”这一指标背后的意义。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4月17日,国家统计局首次正式发布了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失业率可以反映哪些经济问题?它又是如何产生的?本期津云新闻会客厅邀请到了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王萍萍做客津云会客厅,为网友深度解读一下“调查失业率”这一指标背后的意义。

主持人:王总,您在开始介绍调查失业率之前,先给我们的网友来普及一下统计学上关于就业和失业的概念,我们应该怎么来理解呢?

王萍萍:好的,主持人。要搞清楚失业率,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就业、什么是失业。我们国家在统计上关于就业和失业的概念跟国际劳工组织是一样的。通俗地讲,什么是就业呢?是指16岁以上的人口、有工作的人就叫就业人口。什么叫有工作?就是在调查参考期内(也就是调查前一周内),为了拿到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工作1小时以上的人,他就是一个就业人口,这是一个核心的概念。但是呢,如果是休假或者是病休,但他又是有工作的,那么他也是一个就业人口,比如说我休假一个礼拜,但我是个有工作的人,那我是一个就业人口。

失业也是这样,首先是16岁以上的人口,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叫没工作,第二是找工作,第三是可以工作。这是三个条件。什么叫找工作,就是在过去3个月内在积极寻找工作的人;什么叫能工作,是指如果有合适的工作,能够在2周内开始工作的人,这就叫失业人口。

失业人口和就业人口加起来就是劳动力。劳动力的年龄最低界限是16岁,没有上限。也就是说,如果是一个七八十岁的人他只要在工作、有工作的话也是一个就业人口。如果他满足另外三个条件,就是虽然没工作,但是在积极找工作、又是能够工作的人,那么他就是一个失业人口。

跟劳动力对应的,还有一个概念叫作非劳动力。就是16岁以上人口中,比如说一些学生、家庭主妇这种就叫非劳动力。家庭主妇她虽然能工作,但是没找工作,所以她就不算失业人口了。学生也是一样,虽然可以工作,但他没找工作,他现在也没在工作,那么他也不是失业人口,他叫非劳动力。这就是一些跟劳动力、失业率有关的概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