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万双服”促发展:坑塘流转 “转”出三方共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书褀 编辑:李彤 2018-10-18 20:51:03

内容提要:天津宁河区的淡水鱼养殖在国内国际市场上都有一定知名度,企业发展急需扩大养殖面积。但是在这过程中,却遇到了不少难题。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宁河区的淡水鱼养殖在国内国际市场上都有一定知名度,企业发展急需扩大养殖面积。但是在这过程中,却遇到了不少难题。

宏基水产在宁河区从事淡水鱼养殖已经有20多年了。其中,黄颡鱼、鲫鱼两大淡水鱼品种的出口量,占到了中国出口韩国总量的一半左右。按照现在的订单预定量,明年的出口量还将增大。但是面对好的市场前景,企业却高兴不起来。

宏基水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万军:我需要一个更大的地方,明年韩国净鲫鱼这一单项就要300万斤。

眼下,企业养殖鲫鱼的水域面积是100亩左右,要想满足订单量,水域面积必须增加到1000亩,同时为了提升鱼的品质,还需要单辟出400亩地去养水。去哪找这么大的坑塘呢?在“双万双服”活动中,宁河区宁河镇政府得知了企业的困难后,立即展开调研,发现在镇里的大月河村,有一块3000亩坑塘水面,满足企业条件。

天津市宁河区宁河镇镇长韩明:但是地是村里的集体土地,使用权归老百姓个人所有,企业拿到地必须做到统一流转流转到企业的手。

合适的坑塘找到了,可是,这3000亩坑塘归全村360户村民所有,现在正租给着20多位养殖户。不能因为要给企业腾地儿,就砸了养殖户的饭碗啊,要流转,就得养殖户和全体村民都点头才行。怎么办?“双万双服”工作小组走访发现,养殖户承租的水域,都很零散,如果能集中在一起,也就需要200亩水域。接着,他们又给宏基水产做工作,由企业出资,先给鱼塘做好供电、引水等基础工作,让养殖户们安心挪了位置,养殖条件比以前好了。村民和养殖户都点头了,匀出来的2800亩水域,给了宏基水产,发展问题迎刃而解。

宏基水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万军:这么说8月份我们进场施工养殖,一直到现在出口也都正常了。(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