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关税降了 市场反应如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马晓冬 编辑:曲璐琳 2018-10-20 13:15:39

内容提要:进口药品、汽车、日用消费品……今年以来,我国在自主降低进口关税方面动作不断,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再次发布公告,自今年11月1日起,针对企业生产所需的机电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等工业品降低进口关税。至此,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

  天津北方网讯:进口药品、汽车、日用消费品……今年以来,我国在自主降低进口关税方面动作不断,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再次发布公告,自今年11月1日起,针对企业生产所需的机电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等工业品降低进口关税。至此,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

  通常来说,关税下调的效应从进口环节传导到零售终端,会经历数月的“滞后期”。早在今年7月1日,我国就开始对1449个税目的进口日用消费品降低关税,其中不乏国人出境游时最爱买的热门商品,如今,这一降税政策已实施3个月,国内市场对此有着怎样的反应?

  关税 日用品历次关税调整

  2015年6月1日起

  我国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2016年1月1日起

  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进口关税税率相对较高、进口需求弹性较大的箱包、服装、围巾、毯子、真空保温杯、太阳镜等商品的进口关税。

  2017年1月1日起

  降低了金枪鱼、北极虾、蔓越橘等特色食品和雕塑品原件等文化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2017年12月1日起

  下调187项日用消费品进口税率,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服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各类消费品。

  2018年7月1日起

  降低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关税,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包括服装鞋帽、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日化用品等几大类产品。

  进口家电仍“小众”

  本轮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调整中,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超过六成的降幅可以说相当显著。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国产家电占据主导的家电市场,进口关税的调整对整体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在卫津路上的一家大型家电卖场,某款进口品牌吸尘器的标价是3465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之前这款是3490元,因为税点降了,减了25元。”不过,比起关税调整带来的降价,品牌促销活动似乎更能让消费者感到“力度”,据这位销售人员介绍,在8月份的促销中,这款吸尘器的折后价可以降至3190元。

  此外,还有一些进口家电暂时没有调价。在另一国外品牌的销售区域,几台冰箱贴着“原装进口”的标签,价格从1万多元到3万多元不等。销售人员介绍,产品售价会根据各个区域的货源、库存和与其他品牌竞争情况而调整,不单有关税因素。“像这几款原装进口的冰箱就不搞活动,因为别人家做不了,没有可比性。”

  在我市经营一家进口家电商店的魏先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他告诉记者,进口品牌的家电通常由厂家和代理商共同商定利润空间,相比于国产家电,进口家电因为卖得比较少,定价就要高一些,“否则不够本”。

  中怡康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冰箱外资品牌销售量占比18%,销售额占比29%;洗衣机外资品牌销售量占比30%,销售额占比40%。分析师认为,原装进口家电在国内家电市场中的体量较小,经过市场的不断洗礼,家电行业已经处于行业成熟期,品牌格局已经形成,因此,进口家电关税降了又降,并不会在市场中引发太大波动。

  分析人士还表示,随着用工成本、运输成本的增加,外资品牌自身也在降低原装进口产品在运营系统中的占比。在冰箱、洗衣机领域,多数份额占比较高的外资品牌目前在国内都有生产基地,终端销售的大部分机型在国内生产,售价中并不包含关税。

  奢侈包包降五百元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公告显示,自今年7月1日起,降低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其中,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令不少人感到意外的是,一向“高冷”的奢侈品品牌率先行动起来。在降税政策公布后不久,路易·威登就下调了包括经典款式在内的部分商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售价,降价幅度从几百元到千元不等。例如许多女士喜欢背的NEVERFULL中号手袋,定价从原先的1.04万元降至9900元,NEONOE水桶包由1.23万元降至1.18万元,都便宜了500元。线下零售店的销售价格与线上同步下调。

  7月初,另一奢侈品品牌古驰也宣布,为响应国家进口关税减让政策,对官网在售的商品进行价格调整,根据品类幅度有所不同,平均降幅为5%左右。其零售门店的商品价格也进行了下调。以古驰的Sylvie系列小号肩背包为例,售价从2.14万元调整至2.02万元,降幅为1200元。此外,爱马仕方面也表示,在中国政府削减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后,爱马仕对中国市场的商品定价进行了下调。

  然而,对于一些消费者来说,降价后的专柜奢侈品依然有些“高高在上”,吸引力不及海淘。市民李女士平时比较喜欢买国外品牌的包,她告诉记者,如果国内售价下降幅度不大,自己还是会在海外购买或者选择代购。“我在国外买的路易·威登包不到7000元人民币,国内要1万元左右,差价几百和差价几千,对我来说影响还是挺大的。”

  进口食品小幅降价

  近年来在市场中越来越常见的进口食品,在这次关税下调后有没有降价?

  在经营着许多国内外品牌的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公司事务部津冀区域总经理解振兴告诉记者,总体来看,降税在价格上的体现不是很大。“目前主要有来自欧洲和东南亚的饼干和饮料已经在门店作出价格调整,幅度在10%至15%,比如现在有70多种饼干在门店做促销活动,原售价12.8元至19.8元不等,现在两件减3元。”

  他还介绍,未来韩国蜂蜜茶系列、欧洲的即食谷物以及部分进口的面膜美妆商品等也会作出价格调整。“我们还将引入更多关税优惠的进口商品,把进口关税下调带来的红利逐步回馈给消费者。”

  我市一家食品电商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降税在高价进口商品上体现得更突出,其平台中部分进口食品的价格有所下降,但幅度都不大:“像我们食品企业,利润空间本身也不高,毛利水平能达到10%就已经相当不错了,减去人员工资、税收等等之后,可能只有3%到5%。不像几百万元的进口汽车降价,食品从1毛5降到1毛4分5,消费者可能感受并不明显。”

  他还表示,进口产品价格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关税只是其中一部分,“其他因素包括货运价格、利率、汇率,时间节点不一样,价格也可能不一样,但降关税对于大多数行业会是一个利好。”

  化妆品“按兵不动”

  相比之下,同样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国外化妆品牌则保持了“淡定”。记者咨询了几家一线欧美、日本美妆品牌的销售人员,他们的回答都很一致:目前没有接到调价通知。在其网络官方旗舰店,记者得到的答案也相同。一位销售人员表示,该品牌化妆品是官方统一售价,一般没有折扣,促销活动也主要是送赠品。

  值得注意的是,大牌化妆品降价并非没有先例。近几年针对化妆品的关税、消费税政策优惠频出,雅诗兰黛、欧莱雅等国际大牌都曾借减税的时机进行降价宣传,但价格调整都会有“时差”。

  “之前我们国家降了好几次关税,但在终端可能感受不明显。”天津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王炳东认为,一些商场的零售模式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他介绍,以化妆品为例,很多百货商场中的商品采用的是联营代销模式,零售商从代理商手中购买货物再定价销售,因此国内的实体店不太能直接体会到降关税的效应。

  不过王炳东也表示,关税降低为代理商提供了降价空间,有可能通过促销的方式让利给消费者。

  跨境电商、代购有何反应?

  相比于实体门店,很多消费者更喜欢在跨境电商购买进口商品。不过,当他们打开网站时可能会有点失望──商品价格对于关税调整同样显得波澜不惊。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或与跨境电商的征税方式有关。据了解,2016年4月8日起,我国针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但同时规定,在限值(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可以说,不同于一般贸易,7月份的关税调整对于跨境电商零售渠道进口的商品影响较小。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虽然在价格上变化不大,但关税下调的“隐含效果”值得关注。他表示,在关税降低的背景下,进口商品的数量会随之增大,使更多国人认识和接触进口商品,“目前,很多国际上最新的商品都会在跨境电商中销售,消费者对这些商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利用降关税的时机,一般进口贸易与跨境电商更好地分工,线上和线下可以一起做大进口商品市场的‘蛋糕’,共同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虽然短时期内可能会有部分重叠商品出现竞争,但进口商品的整体经营环境无疑会变好。”

  另外还有人提出,降低关税以后,代购的价格优势变小,这些人该着急了。那么,这一举措是否会给海外代购行业泼冷水?

  市民吴女士专职代购韩国化妆品多年,对于此次化妆品降低关税,她认为对其影响有限。“我们这种货都是通关物流进来的,关税的事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她解释说,“即使品牌专柜小幅度降价,代购的价格还是便宜很多。”吴女士还告诉记者,目前她的小店没有针对此次降关税调整价格,如果有其他代购在7月和8月降价也比较正常,因为每年的夏季都是化妆品销售的淡季。

  关税下调能否“变现”?

  在进口商品领域,一些消费者期待的“降价潮”没有袭来,目前只有蜻蜓点水一般的小波澜。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日用消费品一般贸易进口达657亿美元,对于调整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部分专家表示,比起立竿见影的降价,其效果更多地体现在引导。

  价格构成关税占比低

  关税降了,为什么有些商品零售价没有应声下降?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情况。有抽样调查显示,关税在市场零售价格中的占比仅在0.4%至6.5%之间。除关税之外,影响日用消费品市场价格的因素还包括流通成本、品牌定价和营销策略等。

  曹磊介绍,在产品进口的过程中,会涉及生产商、代理商、分销商等很多主体,层层议价的中间环节就会使降税最终反映在商品售价上不明显。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供求关系,在商品供不应求的时候,短期内价格下调的可能性就比较小。“降关税更多的是表明中国扩大进口的决心,是一种政策引导,具体是否降价、降价的幅度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曹磊说。

  高端商品指导价“说了算”

  某国际名牌香水的国内售价是700元,进口关税只有6.2元──这是财政部一位负责人在此前的政策吹风会上举的一个例子。

  他解释说,降低关税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进口成本,总体上有助于降低国内市场的价格。但客观来看,关税是根据商品的进口价格而不是国内市场价格征收的,对于以成本为基础定价的大众消费品降税,能够促进市场降价,但对于中高端的日用消费品,市场销售价格通常是进口价格的数倍以上。对于这些消费品而言,品牌确定的市场指导价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终的售价。

  “高端消费品在品牌定价方面,国外一些大的供应商还是有很大的发言权,也就是定价权。在这方面,我们培育中国品牌、发展中国品牌,确实非常重要。”该负责人表示。

  优化经营环境润物无声

  “我们希望通过降低进口关税,扩大日用消费品进口,丰富国内消费选择,希望通过降税促使日用消费品价格下降,让政策红利真正传导到消费者手中。”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真正实现消费需求的升级,还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品牌建设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曹磊也认为,进口日用消费品关税下调是个利好消息,对企业来说意味着进口成本的降低,在利润得到更多保障的情况下,企业有进一步增加进口商品种类和数量的空间,与此同时也会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相关业务中来。总的来说,降税优化了整体经营环境,其效果可能不会直接体现在某个产品上,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未来将出现更多的产品选择,更好地满足日常生活需求。(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