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董湘崑杯”京东大鼓邀请赛在津南落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0-21 18:15:19

内容提要:10月21日,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和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董湘崑杯”京东大鼓邀请赛颁奖暨汇报演出在津南大剧院隆重举行,标志着这场历时五个月的跨省市文化赛事完满收官。

天津北方网讯:10月21日,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和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董湘崑杯”京东大鼓邀请赛颁奖暨汇报演出在津南大剧院隆重举行,标志着这场历时五个月的跨省市文化赛事完满收官。

第二届“董湘崑杯”京东大鼓邀请赛自今年5月启动,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山西、山东、重庆、江苏等11个省(市)、自治区的文化部门积极参与。邀请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设作品奖、演唱奖和组织奖三个奖项,评委由中国曲协等单位的艺术家们担任。此次邀请赛报赛原创文本作品70余篇,经评委遴选,有20个作品获奖,另有20个演唱作品在以上各地组织的初赛、复赛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京东大鼓演唱决赛于10月20日在津南大剧院举行,最终,天津刘景周的《新生活老汉变外行》等10个文本作品夺得最佳作品奖;重庆王海波的《巴国传说——巴蛮子护国》等10个文本作品获优秀作品奖;天津杨国玉等选手的10个演唱作品夺得最佳演唱奖;天津高培红等选手的10个演唱作品获优秀演唱奖。北京市通州区文化馆、平谷区文化馆,天津市津南区文化馆等15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在21日的汇报演出现场,宝坻区小星星鼓曲培训班表演了京东大鼓表演唱《雷锋精神代代传》,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群众艺术馆郭宝艳演唱了京东大鼓《小乌鸦》,北京市群众艺术馆韩紫雯演唱了京东大鼓《桃花谣》,天津市南开区文化宫的李嘉演唱了京东大鼓《农家乐》,唐山市滦南县文化馆的魏晓英、李志明(第二届京津冀鼓曲大赛一等奖)演唱了乐亭大鼓《双锁山》,沈阳市曲艺团的邹坤(第八届群星奖获得者)演唱了京东大鼓《下棋》,北京市通州区文化馆的金克强(首届“董湘崑杯”邀请赛二等奖)演唱了京东大鼓《常回家看看》,山西省曲艺家协会的李文刚(牡丹奖、群星奖获得者)演唱了京东大鼓《星期天》,吉林省曲艺团的王大海(国家一级演员,牡丹奖获得者)演唱了京东大鼓《吻情》,天津市津南区文化馆刘炳山(首届“董湘崑杯”邀请赛一等奖)演唱了京东大鼓《怀念恩师董湘崑》。最后,由京东大鼓名家、天津曲艺团专业演员郝德宝领唱,荣获第二届“董湘崑杯”邀请赛演唱奖全体选手演唱了京东大鼓《送女上大学》片段。

为提升活动效果,主办方围绕赛事,还分别于19日和20日组织了京东大鼓传承与发展座谈会和评委点评会。专家评委和众多津南曲艺爱好者对此次赛事给予好评。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北方鼓曲艺术委员会主任籍薇高兴地说:“本次邀请赛办得好,超过了上一届。涌现了一批新人和一批新作品,特别是年轻选手的参与,让我们看到了鼓曲艺术发展的希望。”

观众们纷纷表示:京东大鼓好听、好唱,亲民、乐民,希望这种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传承振兴。京东大鼓是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董湘崑是将这一曲种发扬光大的著名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2015年,天津市、津南区举办了首届“董湘崑杯”京东大鼓邀请赛,并作为地区传承振兴鼓曲艺术的文化品牌,决定此后每三年举办一届。此项赛事已列为天津市第三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