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有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余桂玲 编辑:侯静 2018-10-22 10:14:49

内容提要:当前,是我市经济发展爬坡过坎的闯关阶段,企业处于『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关键期,我市国有企业传统产业比重大,资本结构单一,核心竞争力不强。

  天津北方网讯:当前,是我市经济发展爬坡过坎的闯关阶段,企业处于『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关键期,我市国有企业传统产业比重大,资本结构单一,核心竞争力不强。提示我们,要紧紧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浪潮,以智能科技引导我市国有企业所有制改革、经营方式转变及推动创新创业,探寻一条适合天津实际的国企混改之路。

  一、突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地位

  首先,国有企业承载着国有经济的重要部分,国有企业改革是国有资产以资本的形式参与市场竞争,激发国有资本的市场活力,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其次,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伟大成就,而西方社会质疑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地位,实际上,虽然国有企业是从计划经济中走来,大部分企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已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而仍部分延续着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国有企业在市场中缺乏活力的弊端显现出来。我们要坚定地深化改革,回应国际社会。再次,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国企要在落后的和过剩的产能中退出,腾出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现有产业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导,通过现代科技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肩负起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二、在发展中解决国企的问题

  (一)把握时机  转变观念

  一是要快。把握时机主动作为,国有资本的时间价值不可忽视,时间越久负担越重,战略投资者投资意向也稍纵即逝。同时,认真负责地对自身优势和主要资产情况,结合行业的发展趋势对企业价值作出合理判断,尤其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今天,死守账面资产或经过所谓专家审核的评估价值可能会失去机会。“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结合,要在市场中去考量国有资产价值,国资管理也要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二是要高。混改的路径是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不能简单地做同类项加法,要以智能科技为引领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天津走向由依靠规模增长的传统工业化道路转化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三是要转变观念。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特别是竞争性领域的企业中只有国有资本,还要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目前正经历着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科技为先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前三次不同,引领和推动科技进步的是企业家或技术型企业家而不是科学家,是企业家捕捉科技发展前沿,整合创新资源,改变我们的生活。企业家精神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推动力,而一些国有企业的管理者缺乏企业家具备的特质。要以市场化价值判断确定工资和福利待遇,打造新型企业家。

  (二)眼睛向内  提质增效

  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在不断发展变化中寻找突破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要促进国企内部创新创业。企业的效益源泉来自于不断的创新创业,包括企业内部的创业。企业创业就是企业内部进行知识创造的过程,企业创业是企业在新兴市场中进行资源重组的一个过程。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在未来几年将在20多个引爆点带动创新,国有企业仍可以抓住机会积极布局,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引领,实现成果转化。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的研发投入,造就了许多革新能手和发明家,积累了许多技术专利、专有技术和研发能力。建议挖掘职务发明资源,调动企业内创新创业,在制度上创新解决职务发明的所有权、处置权、使用权和分配权问题,避免无形资产的“流失”或“沉默”,造成国有资产的隐形浪费。

  二要对接招商引资。以优质的服务吸引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吸引智能制造业领域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领军企业,在天津这片沃土上能够深耕繁衍,在此延长产业链,吸引同类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国有企业主动作为与投资者对接需求,寻找与自身价值链契合的,以完善自身产业链布局或区域性布局为目的,也符合我市产业发展的目标。对企业目前存在的包袱能剥离的就剥离,不能剥离的可以采取阶段性措施,搁置一段时间,先让混改企业轻装上阵,取得成效后再考虑。

  三要加快转型升级。天津一直致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形成良好的产业格局。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高科技企业数量少、科技含量不高,其中的国有企业包袱过重,企业活力和创新力不足,等等。国有企业要抓住机会,搭上智能化改造的顺风车,在国企混改中提高自身价值,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因此要紧紧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深化改革,以智能科技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有的集团以下所属企业在混改和智能化改造方面缺乏动力。企业要主动作为,发挥党建在关键时刻的推动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推动国企改革不断深入。我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1+10行动计划,针对企业智能化升级中的“痛点”对症施治,已为国企指明了方向。

  (三)以党建促国企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党的作用要贯穿国企改革的全过程,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决策把关和责任兜底的作用,保证在改革中不触碰的红线、底线、高压线,为国企改革向深入发展保驾护航,也为混改后的业务工作分担责任。探索建立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和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议事规则,制定切实可行的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决策重大问题的内容、途径、程序和方式,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经营管理工作全过程,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混合所有制企业贯彻执行,履行好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

  (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