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教日月换新天 两岸记者探访北京40年的变革与成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8-10-22 16:07:34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大陆在这一壮丽的征程中劈涛斩浪,不断前进了40年;如今,潮平岸阔,风正帆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其变革与成就正是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艰辛历程与辉煌成果的一个缩影。10月18日至21日,参加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的两岸记者走进北京这座集古典与现代于一体的千年名城,探访其40年来各方面的变革与成就。

领导嘉宾携手开启媒体行活动。(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改革开放以来,大陆在这一壮丽的征程中劈涛斩浪,不断前进了40年;如今,潮平岸阔,风正帆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其变革与成就正是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艰辛历程与辉煌成果的一个缩影。10月18日至21日,参加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的两岸记者走进北京这座集古典与现代于一体的千年名城,探访其40年来各方面的变革与成就。

科技的变革:形塑着世界,改变着你我

1993年以来,大陆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稀有到普及,经历了沧桑巨变,仿佛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最终长成强壮的巨子。美团点评、一点资讯、新浪微博、纬创软件、小米科技、猎豹移动等一大批具有广泛影响甚至全球知名度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它们或怀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或抱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志,在形塑着当今世界的同时,也让你我的生活愈加便利、智能和舒适。

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团赴美团点评总部参访。(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2017年,美团点评平台交易数超过58亿笔,金额达3570亿元。我们为大陆2800个市县、3.1亿年度交易用户和约440万年度活跃商家提供服务”,美团点评首席科学家夏华夏难掩脸上流露出的自豪。如今,美团点评用科技连接消费者和商家,不但提供满足人们日常饮食需求的服务,还进一步扩展至多种生活和旅游服务。

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团赴一点资讯参访。(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在一点资讯,工作人员为两岸记者演示了“一点时报机”,用户只需在该机器上扫描二维码,便可根据自己关注的频道生成一份专属的定制报纸,获得智能化的纸质阅读体验。据悉,一点资讯是一款有机融合搜索和个性化推荐技术的兴趣引擎,开发团队致力于基于用户的兴趣为其提供私人定制的精准资讯。

 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与两岸新媒体报道团成员进行经验分享。(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近年来,微博服务对象愈加多元,政务微博账号有17.6万,认证媒体3.3万,企业账号超过130万,个人认证用户超过140万”,新浪微博政府媒体事业部总监杜鹃向两岸记者说,“而且,微博逐渐成为政府权威发声的第一平台”。

很多人都知道计算机杀毒软件金山毒霸,但可能不了解它的生产商便是猎豹移动。事实上,该公司的业务范围不仅于此,还深入人工智能领域,发出了时代的强音。今年,猎豹移动推出多款机器人产品,包括接待机器人“豹小秘”、零售机器人“豹小贩”、儿童陪伴机器人“豹豹龙”等。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踌躇满志地对两岸记者表示,该公司在努力打造服务机器人,助推中国服务业产业升级,用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文化的变革:让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焕发荣光

北京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拥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00多年的建都史,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40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北京不断赓续传承,而且还与时尚结合,焕发新貌。1987年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以来,很多文化单位还积极开展两岸文化交流,充分体现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向报道团介绍相关情况。(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在故宫博物院家具馆,一组镶嵌白玉、绘有精致图纹的黄花梨木衣柜使得两岸记者赞叹不已。讲解员介绍说,这是乾隆帝第一位皇后富察氏所用,她便是热播电视剧《延禧攻略》中的皇后。这更加激发了两岸记者了解故宫、了解清史的兴趣。在宝蕴楼,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细述了故宫博物院的沿革发展,他还说,近几年来,故宫博物院在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传承、藏品展览等方面开拓创新,逐渐走入了更多年轻人的生活,而且与西方博物馆的交流合作也有所拓展;有媒体戏称,如今的故宫不再是一位固执守旧的老人,他“做得了表情包,玩得转新科技”,“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不忘初心,艺术为民”,面对前来采访的两岸记者,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如此表示。他说:“国家大剧院恪守‘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聚焦世界经典,以匠心打造精品。”据悉,国家大剧院还与台湾一些文化机构合作,积极从事两岸艺术交流。

在以“文化养老”理念而知名的海淀区阳春新纪元社区,两岸记者到此探访当地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在该社区阳春诗联社,为老年人教授古代诗词的退休教师吕广庶对两岸记者的到访非常激动,当场吟诵了他写的一首七绝:“龙传同祖又同宗,华夏山河一脉通。何日海峡修坦路,常来常往悦音容。”

北方昆剧院精心准备昆剧选段《游园惊梦》欢迎报道团。(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在余韵袅袅的水磨腔中,两岸记者步入长江以北唯一的国家级昆剧表演团体——北方昆剧院。为了让两岸年轻人接受甚至喜欢昆曲,该院院长杨凤一作了许多尝试与努力,也取得不错的效果。她说,每次赴台都会去台北第一女子中学,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昆剧正受到愈来愈多年轻人的欢迎,因为它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据杨凤一介绍,十几年来,政府出台了扶持传统艺术的多项政策,让人信心倍增,“昆剧本来是一个金饭碗,但积聚了太多尘土,我们现在要做的便是努力地擦拭它,让它恢复既有的光亮”。

社会的变革:更多台胞创业就业于斯、定居安居于此

上世纪八十年代,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部分台湾同胞开始来大陆投资设厂。在那个贫穷的年代,他们是先行者。近十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络绎不绝地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将大陆当成了自己的家。他们是时代的智者。

“90后”台湾女生黄景婷从小在大陆长大,大学毕业后,经过10个月的实习,顺利成为美团点评境外度假业务部的一名正式员工。她说,自己之所以选择互联网企业的工作,一方面是自己专业与此相近,更重要的是大陆互联网产业方兴未艾、发展前景极为远大。“公司对我和大陆员工一视同仁,没有差别”,当记者问到是否会觉得和大陆员工存在隔阂时,黄景婷很自然地如此回答。她还补充说:“我会申领台胞居住证。”

纬创软件负责人刘建民与报道团代表合影。(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纬创软件总经理刘建民在大陆已深耕22年,谈到今年2月公布的“31条措施”,他感慨地表示,初来大陆时,个人生活、公司经营面临很多不便和困难,但近几年来,大陆惠台政策使公司和他本人均享受到与大陆企业、大陆居民的同等待遇,这为公司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15年前,知名台商章启正来到北京经商,建立君太百货。如今,他把夫人、儿子和儿媳也带来大陆,两代人都住在北京。章夫人张苏明女士对两岸记者说:“人在这里,家就会安在这里,我们一家早已把北京当成自己的家。”

北京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以公开发起“新时代台湾青年六原则”倡议(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共发展、促融合、赢未来)而扬名,面对两岸记者,他侃侃而谈,并向大家介绍了创业公社专门设立的台湾专区——台湾驿站。郑博宇说,来自台湾的创业团队在台湾驿站可享受三个月的免费服务,包括工商服务、企业服务、金融服务、政策咨询等,创业公社期望可全方位帮助台湾青年融入大陆,迈向成功。

在时代的大潮中,当今的北京仍勇毅坚定地行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道上,蹄疾步稳地奔驰在改革开放的坦途中,继续变革,不断开创新的成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两岸关系》杂志社记者郝沛然)

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团在美团点评总部合影。(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北方昆剧院院长杨凤一与报道团进行交流。(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