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第六埠村的发展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编辑:李彤 2018-10-22 20:27:00

内容提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生态美、产业兴、心气儿顺,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才是最好的证明。从曾经的全国百强村到困难帮扶村,再到努力摘掉贫困帽子,西青区第六埠村找病根,求良药,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闯出新名堂。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生态美、产业兴、心气儿顺,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才是最好的证明。从曾经的全国百强村到困难帮扶村,再到努力摘掉贫困帽子,西青区第六埠村找病根,求良药,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闯出新名堂。

西青区第六埠村,全村1600户,200多户存在私搭乱盖,村民相互跟风,带歪了村风,影响了环境。而说到根本,这么做还是因为穷。

西青区第六埠村党支部书记郝庆水:三代同堂、四代同堂住在一块,他装不开这么些个东西。他不私搭乱盖?关键就是一个穷。

倒退十几年,第六埠也曾辉煌过,率先办乡镇企业,搞市民小菜园,排到过全国百强村第29名。但近几年,由于产能落后、种植单一,昔日的优势产业没了效益,新产业又没有跟上,全村人均收入不足两万元,村里300多个大龄青年成了光棍。

心气没了,发展也就没了动力。今年7月,第六埠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新班子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先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让散了的心气聚起来。!!但要动村民的砖瓦,可不容易。

郝书记:我们建一个停车场,同时在您家门口,用篱笆围一个小花园,可以放车,可以种花。

要彻底改变村貌,就要下定决心推动违章建筑拆迁,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党员干部带头,从自家拆起,同时拆一片,清理一片,见效一片,不到一个月的功夫,原来的破仓库、旧鸡棚、垃圾堆变成了休闲广场、森林栈道、街边花园。!污水处理、路面硬化、路灯安装、环境绿化这些都按部就班进行着。

村民大姐:没想到,觉着清就清这一阵子就完了,没想到动真格的了,农村赶上市里了。

西青区第六埠村委员郝庆强:通过一件一件事是吧,让老百姓眼见为实,然后才能够真正的能够支持咱们工作。

有村两委班子带头,又见到了改造后的效果,村民们的态度也开始转变,有了大伙儿的支持,截至目前,村里已经清退公共空间超过10万平方米。第六埠村貌大变。与此同时,瞄准生态资源,村里开始打造田园综合体。两委班子请来专家,结合村里三河交汇,水资源丰富的现状,决定把河边一块一千多亩的芦苇地整理出来,打造景观稻田,未来有的吃还有的看,农民能增收。但乡亲们却不买账。 

因为第六埠从来没种过水稻,而且这块地10年9年涝,两委班子能不能打理好?别到最后,租金拿不到,地糟蹋了,村集体收入还受影响。说到底村民对两委班子还是不信任。岳训成是村里的种植大户,1000亩地中,他家占了一多半。有一次,晚上12点多,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担心土地决口,岳训成不敢合眼,没想到,村干部却顶着雨来了。

岳训成:他们晚上都来了,走着进来,那个工作态度,特别感动,我说的,跟他们干,那咱也干着有劲。

新班子的负责,让岳训成觉得跟村里干,有希望,于是把地全部流转给村里。如今这里不仅种上了水稻,养了稻田蟹,岳训成还成了在农场上班的职业农民。今年十一,到这来看风景,定稻米,钓螃蟹的游客超过2千人。村里的老人也免费尝到了稻田蟹的味道。

打造田园综合体,这只是开始,要发展就得有更新的产业链设计和更多的创意模式。云舍农夫,主营智慧农业,集科技、农业、文旅为一体,在北京、江苏都有成熟的项目。但在是否合作时,考虑到农民没有技术、对新产业不了解又没有拓展渠道,担心规划虽好,但在第六埠会水土不服。因此,两委班子有了不同的意见。

能拉动就业、未来技术还能留下来,而且从长远看,引进智慧农业,无论是种植品种、附加值,还是管理、服务,未来的第六埠都能上水平。

西青区第六埠村委员李春生:豁然开朗了,必须把我目光那个放更远了,从这一百个大棚给我们引来的更多的产业,人流来了,项目来了,我们何愁不发展。

现在的第六埠,环境美了,心结解了,心气齐了。

西青区第六埠村党支部书记郝庆水:有决心也有信心带领我们全村4896口这个村民,在这个2020年以前,这不仅我们把这贫困的帽子摘了,还得奔小康。(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